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师生饮食更安全可控!浙江温州提前实现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

2021-09-13 17:08:40 温州市场监管

日前,随着瓯海仙岩二中、龙湾区沙城第一小学等最后一批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完成安装、调试、测试,正式上线运营,浙江省温州市2191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部完成“阳光厨房”建设。提前两个月完成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这一省市民生实事项目,还成为浙江省目前唯一全面升级实现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的地市。

image.png

实现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作为实施“放心食安”工程内容之一,列入2021温州十大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推进学校食堂的阳光化、智能化建设,推动实现学校(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整体智治水平,构筑“全数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安全网,实现校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

全面升级后的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到底有多智能? 

“点开‘食安家校通’,学校食堂硬件情况,食品经营许可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食材供应商、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码、陪餐记录等信息一目了然。如果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有建议,还可直接通过家校互动栏,直接在线提交。这样,我们家长对孩子们在学校的就餐更加放心了。”在温州市洞头区实验小学,家长代表陈女士参观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image.png

监管人员通过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可以清晰看到各个学校食堂的后厨情况,实时查看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等各个环节的动态,同时AI抓拍设备能够自动抓拍从业人员未穿工作服、抽烟、未戴口罩、玩手机、未戴帽子等不合规行为,物联感知设备能够对专间温度、紫外线灯消毒、餐饮具消毒、冰箱温度等进行自动监测,并纳入24小时全天候监管。

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分为基础数据、阳光厨房、主体智控、食材供应、监管情况”五个模块,通过场景化可视化的方式,全面展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操作行为、后厨环境设备、和食安台账动态落实情况,借助数字化改革实现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精准智控和校园食品安全数字共治。

image.png

今年秋季开学前后,温州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专项行动,对学校“阳光厨房”逐家进行线上线下“回头看”,重点检查摄像头是否正常、回看功能是否正常、关键点位是否覆盖,督促各学校把设施设备用好、用足,切实发挥出智能设施设备的应用效果。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智能“阳光厨房”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了随机抽查,对发现的个别设备临时故障、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予以通报并责令及时改正到位。

据介绍,为切实推进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攻坚小组,全面实行实体化办公,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做好硬件安排、系统对接、后期维护、数据审核等工作,建立健全数据实时对接、线上督促指导、线下实体辅导,市县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分类分批推进,严把工作进度。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教育部门,通过专题部署会、定期分析会等,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出现的疑难点。各地还出台相应补助奖励举措,充分调动创建积极性。如瑞安市出台《“阳光厨房”等建设奖励补助实施办法》,瑞安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通过验收的各类社会餐饮和民办学校食堂,按照奖励补助标准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对中小学食堂建成在线“阳光厨房”的,补助0.6万元;对幼儿园食堂建成在线“阳光厨房”的,补助0.3万元。浙南产业集聚区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对公办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合格单位(不含大中专院校)按实际支出予以奖补,民办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合格单位(不含大中专院校)予以一次性1万元奖补。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优化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加速数字监管应用场景迭代升级。同时,借助智能“阳光厨房”开展线上巡查,有效提高日常管理效率,切实提升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