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餐饮安全你我同查!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带您走进后厨“禁地”

2021-08-12 15:3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的餐饮安全问题,组织开展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直播检查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徐汇区政协委员张曦琛、消费者代表周杨等共同参与,通过徐汇通、bilibili等网络平台视频直播形式,不打码、不中断,全程展现给在线观众,让广大市民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在徐汇区环贸IAPM商场,消费者代表随机选取网红餐厅“大董”,一起看一看食品安全状况究竟如何。

店堂检查

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食品安全公示信息栏。餐厅食品安全监督公示栏信息齐全,并按规定公示证照、监督检查信息等基本情况。

来到吧台,执法人员查看了饮具清洗消毒以及保存情况。

后厨检查

在粗加工、切配区域,执法人员查看了粗加工区域水池是否标签分类,是否按照蔬菜、肉类、水产等不同原料分池清洗;生熟食品的加工工具及容器是否分开使用并有明显标识。

在洗碗间,执法人员发现地面明沟盖板存在破损情况,要求负责人立即整改、及时更换。

执法人员抽取了一件已经消毒好的餐具,开展ATP检测,经检测,结果为4。ATP检测主要用于检测餐具的表面清洁度。数值小于30的表面洁净度良好,小于100是合格。这次的检测结果反映该餐具的清洗消毒效果较好。

进入冷菜间前,执法人员换上了冷菜专间的工作服。冷菜专间是用来制作冷食类食品,比如色拉、熟食卤味等。

执法人员对二次更衣间消毒水浓度进行检测,经检测有效氯浓度达到250ppm,符合消毒浓度要求。

进入冷菜间,执法人员查看了温度计、空调、紫外线灯等是否正常使用,并检查了冰箱内的食材。

离开冷菜间,执法人员抽查了小苏打、泡打粉等食品添加剂的标签标识以及使用保管记录。

在热厨房,执法人员查看了餐具加热柜卫生情况,详细询问了餐饮具、工用具容器的清洗消毒和保洁情况。

原料仓库检查

在食品原料仓库,执法人员抽查了食品原料,查看是否存在过期食品,标签标识是否合规、是否已经录入追溯系统。

现场发现原料仓库部分食品原料与非食品原料未按照规定分类、分架存放,存在混放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餐厅立即整改。

其他相关检查情况

餐厅负责人向政协委员和消费者展示了“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的使用情况,后厨运行情况在消费者面前一目了然。

执法人员向政协委员和消费者介绍了餐厅“明厨亮灶”监控视频整合接入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智慧食安”系统的情况。

“智慧食安”是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是将餐饮单位现场安装的“明厨亮灶”监控视频通过互联网接入区局系统,让执法人员实时掌握后厨的情况。另外,通过人工智能分析,能够实时抓拍违法违规行为,并向执法人员和餐厅负责人的手机推送预警。

执法人员抽查了信息追溯系统的使用情况、后厨人员健康证、餐厨废弃油脂管理等情况。

完成检查后,执法人员填写检查表、开具监督意见书,要求餐厅对此次检查发现的两个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后续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将对该餐厅开展复查,对问题隐患做到闭环管理。

代表采访环节

“今天检查活动非常好,让我们近距离走进网红餐厅的后厨,看到了平时看不到的一面,我对以后的用餐环境也会更加放心了。”消费者代表周杨说道。

参与现场检查的政协委员张曦琛也表示:“食品安全是大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现场检查,形式非常新颖,相信徐汇的餐饮业会更加规范、更加安全。”

此次直播检查是徐汇区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系列活动的首期活动,共有2000余名网友通过徐汇通、bilibili等网络平台在线实时参与了活动。(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