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2021-08-11 16:18:21 中国甘肃网

初秋的玉门市赤金镇,气候宜人,鸟语花香。走进铁人村,房前屋后花草掩映、绿树成荫,苗木、果园、菜园点缀其中,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优美的自然景观、错落有致的民房、恬静的田园风光引人驻足……

近年来,铁人村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以韭菜产业为主,设施养殖、高效制种、劳务输转为辅,旅游产业为新增长极的‘1+3+1’产业体系”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统筹项目安排,通过红色文化、铁人精神发展文化旅游和韭菜产业实现富农增收,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增收饭”,捧稳了“致富碗”。

从穷乡僻壤到美丽乡村

铁人村是“铁人”王进喜的出生地和成长地。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1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余元。面对这样的成绩,很难想象,铁人村曾是偏僻落后、贫瘠荒凉戈壁村庄的典型代表。

党支部如何发挥作用?农民群众如何增收致富?面对一穷二白的现状,铁人村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发展产业、提升群众致富能力作为头等大事,在几任村支书的带领下,全村上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闯出了一条致富路,绘制了一幅新蓝图。

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总体思路,铁人村党支部加快“1+3+1”产业体系发展,建设集实验示范、生产展示、技术培训、农业旅游为一体的生态韭菜产业园,通过发展日光温室韭菜产业,20余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10名种养殖大户、土专家、田秀才跟踪指导,辐射带动全村500多户农户种植日光温室、大田韭菜,引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为打响“中国韭菜之乡”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全村建成日光温室1195座2480亩,实现了户均2座增收棚的目标,来自日光温室的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40%。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在铁人村徐徐展开。

“项目+”为集体经济引路搭桥

铁人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发展,还得益于科技创新。

“铁人村的韭菜种植并非一帆风顺。前几年,村上种出的韭菜夹沙带泥,品相不佳卖不上好价钱,一方面是品种较为单一,另一方面是种植户缺乏经验技术。”铁人村党支部书记毕林兵说。

面对市场冲击,铁人村党支部反复考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镇村干部、农户们一道研究开展条播穴植、生物线虫防治、水肥一体化新技术,经反复摸索和严谨论证,将日光温室里的大部分韭菜进行了改品换优,提高了韭菜品质,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好的资源条件加上上级扶持资金和政策,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毕林兵的一席话道出了铁人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的关键原因。

2019年,铁人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大场大户”的运营模式,依托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0万元资金,领办创办百顺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0万元建设了研究区、展示区、生产区及韭菜博物馆的“三区一馆”,投资20万元支持净菜加工厂购买打冷设备,韭菜品质不断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品牌价值不断显现。目前,已建成韭菜标准化生产试验棚4座,生产棚51座,拱棚20座,辐射带动全镇7742座1.6万亩日光温室韭菜提质增量,村级集体资金年均增长4.2万元,社员稳定分红3.7万元,实现了“共促双赢”。2019年,铁人村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誉名为“中国韭菜之乡”。

铁人故里文旅兴

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在铁人村,处处可见“铁人”精神感召下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铁人村党支部不断打造村集体经济特色“增长极”,以创建铁人故里AA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全力打造“中国铁人第一村”。按照“四大板块”“三条街”和“一间客厅”的空间布局,实施铁人事迹陈列馆、铁人留宿馆、韭菜博物馆等12项工程。同时,突出沿路沿线“铁人”精神、“铁人”文化氛围营造,在铁人剧场安装移动式幕布及相关配套电子设施,在沿路沿线制作安装景区景观大门及标志性雕塑,铁人元素处处可见,铁人故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目前,1.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各类展馆布展工作已全部完工。2020年,铁人村接待游客2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约100万元。

铁人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学习推广“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通过宣传教育、检查评比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随意乱丢垃圾的陈规陋习。如今的铁人村,无垃圾盲区,无卫生死角,花多了,水净了,乡村更美了。

铁人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无邪教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美丽庭院’示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本网记者 张慧雅 通讯员 李娜 杨棋焜)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