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随机挑选 将“网红餐厅”食品安全一查到底

2021-07-14 13:3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暑假期间,学生成了“网红餐厅”的主要消费群体,到饭店“打卡”的人络绎不绝。“网红餐厅”表面光鲜下,后厨的食品安全有没有保障呢?是否能经受得住盛夏高温季节的考验呢?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新闻媒体中心,并会同“北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餐饮安全你我同查”和“随机查餐厅”行动。

行动当天,检查人员在第三方网络平台上随机抽取6家“网红餐厅”,对其经营许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管理、食品加工制作、后厨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经营者均能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有的经营者还通过“明厨亮灶”,让顾客可以随时观看后厨操作全过程,不仅成为口味上的“网红”,也成为守护食品安全的“网红”。但也有个别经营者存在未按要求贮存食品、环境不整洁、清洗消毒不达标等问题。对于情节较轻的商家,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立行立改;对于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商家,执法人员责成属地局对其进行立即停业整改;对于涉嫌违规违法的,将立案查处,绝不姑息。

此次行动,通过突击检查、现场直播的方式,让食品安全检查走进公众视野,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不仅可以增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知晓度的参与度,也可以促进经营者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从而构筑政府主导、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群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

检查现场通过直播发布后,网友们纷纷留言:

“这样的检查搞的好,多搞几次就好了……”

“每次孩子在外面吃饭,都怕不干净,看了之后放心多了……”

“不知道其他饭店怎么样,希望能看到更多执法现场……”

此次行动是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实践。该局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食品安全,针对暑期学生在外就餐人数增多和高温季节食源性疾病易发的特点,主动出击,邀请媒体记者以随机抽取、现场直播方式,对“网红餐厅”食品安全实施监督检查。此项活动也同时在全市七区九县同步开展。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行动,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订餐数量大、频次高、人气排名靠前以及新媒体平台上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红餐厅”为重点单位,以学校开学季、齐齐哈尔市旅游旺季和重要节日等为重点时段,以与各界社会人士参与和与新闻媒体联合为主要手段,进一步强化网络订餐、校园及周边和旅游景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推进社会共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郑辉)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