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行业观察>>

当网购主力军80后、90后开始重视养生会发生什么?

2021-06-25 16:44:50 《中国市场监管报》特食界工作室

京东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1日0时至6月18日24时,2021“京东618 18周年庆”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其中最亮眼的当属营养保健产品。

6月1日0时起,开场15分钟,缓解疲劳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00%,益生菌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00%,明目益智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50%,母婴营养保健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

天猫表现也同样不俗,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天猫医药平台的00后活跃用户同比增加了114%,健康消费支出比去年618翻了一倍。90后更关注“身材管理”,偏爱选购酵素、代餐奶昔等。80后对保健食品最为钟情,是益生菌、膳食纤维、维生素等保健食品的消费主力。

618印证健康消费大趋势

“用户年轻化”“产品爆款化”“渠道电商化”是今年618反映出的保健食品消费市场关键词。

作为全球第二大保健食品消费市场,我国营养保健类产品市场规模增长迅猛,预计2021年将达到2510亿元,而在2019年,这一数字是2227亿元。早在几年前,业内专家便预测国内保健食品市场发展趋势——“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如今看来,那些摒弃同质化产品生产路线,对消费群体进行细分研发产品的企业,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

截至6月18日24时,汤臣倍健旗下全品牌线上总销售额突破4亿元,蝉联天猫、京东618营养保健行业销售额第一。

从这届618可看出,年轻人已经成为保健食品市场消费主力,需求也从维生素类补充膳食纤维、提高免疫力等传统保健食品扩大至美容养颜、帮助睡眠、肠道健康甚至对骨骼、眼部及身体的调养。6月1日至18日,京东褪黑素类成交额同比增长360%,维生素/矿物质类成交额同比增长150%,益生菌类和辅酶Q10类成交额同比均增长达120%。值得一提的是,6月18日当天开场仅5分钟,运动营养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65倍,成为618“明星品类”。

保健食品吃得不科学不能“保健”还致病

保健食品销售火爆大受追捧,但你知道怎么吃才安全健康吗?

特食Sir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虽然是一种食品而非药物,但同样不能超量服用。超量服用,非但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还有可能会像新闻中的陈先生一样,导致药物性肝炎。

除了维生素,大受年轻人欢迎的褪黑素等功能性保健食品在服用前更是要了解清楚自身需求,切不可长期过量补充。

今年3月1日起,褪黑素等5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正式实施,这标志着首批功能类保健食品原料产品备案工作正式启动;6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备案产品剂型及技术要求》正式实行。

按照要求,以褪黑素为保健食品原料时,可以以单一褪黑素原料备案,也可同时加入维生素B6作为原料进行产品备案。褪黑素保健食品原料剂型以片剂、颗粒剂、硬胶囊、软胶囊为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吴崇明表示,尽管褪黑素具有改善睡眠的功能,但主要针对三类失眠人群有效,即褪黑素分泌减少型失眠、生物节律失调型失眠、快速动眼睡眠期行为障碍,并不是所有失眠都适用。年轻人体内褪黑素并不缺乏,额外补充褪黑素会造成身体分泌功能受到抑制,使褪黑素分泌减少,这样反而会加剧失眠症状。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