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使用味精、鸡精较多!广东中山多所学校饭堂被责令整改

2021-06-19 22:1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为民办实事“民天卫士”行动,全面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前后及中考考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由9个“民天卫士”行动工作组对幼儿园、托儿所及中考考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和“陪餐”体验。

截至6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幼儿园、托儿所共6家,中考考点学校14家,对中考考点开展监督抽检,抽样143批次,合格率100%。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疫情防控、阳光食品APP运作、人员管理、食品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设备设施日常运作、食品加工制作过程、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保洁、环境卫生、食品快检检测和宣传落实“文明餐桌”、“节约粮食”等情况;并对食品原料特别是大米、食用油等大宗食材的质量等级、学生菜谱、校长“陪餐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现场检查发现问题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发现,个别学校存在以下问题:

食品加工区地面积水,食品处理区地面存在油迹;部分水池无排水管,洗菜池排水管损坏;就餐场所个别天花隔热棉有脱落现象;放置消毒柜的保洁间屋顶漏水;米饭和汤未加盖在过道存放;仓库内红枣拆包后未密封存放,无相关检验证明;食品原料仓大豆、牛奶、鸡蛋等食品原料未离墙存放,生粉、白糖等食品原料拆散后未标示或保存原外包装;米饭口感不佳,煎炸食品多,菜品中油多;粗加工场所墙身蚂蚁较多;粗加工用砧板未清洗干净;切菜切肉工作台在烹饪炉灶边,同时用于盛放成品食品;食品加工使用味精过多;使用的什优米质量一般;擅自改动自制包点馅保质期;调味料容器未张贴标识,调味料盖子未清洁干净,有锈迹;留样记录不规范,信息存在错记,留样标签无日期,留样品种不全,米饭、汤、水果未留样,留样未加盖及未及时放入冰箱;加工场所垃圾桶未加盖;备餐间个别从业人员佩戴外露首饰;公示栏内公示的许可证未及时更新;食堂行政陪餐记录不规范。

五桂山学校食堂天花脱落

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宫花幼儿园食堂未能提供包点、大米等证票,台账不健全

金锁匙托儿所食堂放置消毒柜的保洁间屋顶漏水

杨仙逸中学擅自改动自制包点馅保质期(将保质期6月4日改成6月5日),现场已立即销毁。

纪中雅居乐凯茵学校使用鸡精较多

三鑫双语学校学生餐煎炸食品多,使用味精较多,学生对餐食整体满意度不高,反馈饭菜中经常吃出钢丝球、鸡蛋壳、菜虫等异物。

横栏中学味精使用量较多

检查组对所发现的问题一一指出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同时敦促其落实用餐疫情防控要求。

满意度调查

检查组还现场自费品尝学生的早餐、午餐和晚餐,切身感受学生日常饮食,就餐食质量、口感及营养搭配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面向学生开展了满意度调查。

小卖部销售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检查组在华侨中学(初中部)小卖部未发现违规销售“三高食品”的情况,其销售食品以水果、面包、饮用水等为主。

图片检查市华侨中学(初中部)校内食品小卖部

华侨中学(初中部)小卖部货架

5月13日行动开始至今,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已出动172人次,陪餐检查40家集体用餐单位(包括37家学校食堂、1家儿童福利院食堂、1家工地食堂、1家托管机构),发现问题186处,已全部列入台账,逐一跟进整改,特别是对一些弱势群体集中的用餐单位,在陪餐检查中确实发现了个别突出问题,通过督促整改和“回头看”,已有24家单位完成整改,整改整治成效明显。(来源:中山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