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品牌口碑>>

世界食品安全日 | 喜茶专职食安专员制度为食安管理贡献新思路

2021-06-07 10:5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国强) 在喜茶中骏世界城店,陈炜博掏出一个黑色手电筒,俯身趴下,仔细检查备料间台面底部的卫生死角是否清理干净……

作为喜茶专职食安专员中的一员,陈炜博每天要在他负责的多家喜茶门店重复十多次这个动作,只是很少有人会在畅饮时注意到陈炜博们的存在。

2018年12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决定把每年的6月7日定为“世界食品安全日”。在第三个世界食品安全日之际,通过观察喜茶食安专员及其背后食安管理制度这个微观的案例,可以透视新消费品牌如何通过创新主动完善食品安全管控。

image.png

今年到店食安检查、培训、督导3800多次

陈炜博是一位退伍军人,23岁的他有着高于同龄人的责任感。“食品安全关注的都是细节,但都不是小事。”陈炜博表示,在部队的经历让他更重视细节。“虽然一次检查要对130多项食安管理细节逐一检查,耗费3个小时,但每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位,否则就会出现食品安全风险。”

这样繁琐的检查,陈炜博和他的同事已经历了无数次。喜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喜茶近40位专职食安专员累计到店进行各项食安检查、培训、督导等达3800次。高频率的食安检查背后是喜茶打造的一只专业食安专员团队。

作为食安专员,陈炜博表示,他的主要工作是协助门店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管控,实现“培训—检查—追踪—落地”的闭环管理,帮助每个门店提升食安水平。

据了解,食安专员的具体工作包括:一是每天到门店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根据每家门店实际情况提出改善建议,并持续追踪门店的改进;二是负责门店员工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技能辅导;三是为食品安全改善项目落地提供支持。

今年4月,人社部发布的18个新职业中包含“食品安全管理师”。这意味着,和其他新职业一样,将使在食品行业已经存在一定规模并具有相对独立成熟职业技能的食品安全管理专业人才,得到了国家层面上官方的“身份认可”。陈炜博说,他正在研究如何报名或者考试,想拿到相关资质,提高自己,让自己更专业。

在陈炜博这样的专职食安专员的带动下,喜茶门店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成为食安专家。据悉,4月份,喜茶长沙悦方ID MALL店经理陈莉被长沙市饮食安全协会评选为“2020年度长沙市十佳食品安全管理员”。

创新性设立食安专员 打造食安管理体系闭环

创新性的食安专员制度是喜茶打造食安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2012年,喜茶用原叶茶与醇香芝士首创芝士茶,开创了新茶饮行业。由于新茶饮饮品全部采用新鲜水果、牛奶等原材料现场制作,因此不论是从原材料管理还是到门店制作流程,都对食品安全管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喜茶根据新茶饮行业的这些特征,制定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和督检体系。该体系覆盖供应商端、仓储物流端、门店端等全链路。其中针对门店端制定了饮品现场稽核标准、饮品食品稽核标准等企业标准。

为了保证这些食安制度严格落实到每个门店,喜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每个门店的食安管理进行的现场督检和视频督检的频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如果只有严格的标准和高频次的督检,不配套相关制度把食安管理切实落地,就很难实现“让消费者安心喝好茶”的目的。

据了解,喜茶因此在新茶饮行业创造性地设置了“门店营运+食安专员”团队模式。针对新茶饮行业发展迅速、门店扩张迅猛、人工操作繁琐的特征,喜茶以“预防为主”的理念,设置了专职食安专员,把制定的食安标准通过“培训、检查、追踪”等措施真正在门店执行落地。

喜茶这些食安管理探索是中国食品安全管理的一个缩影。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诞生了互联网外卖、新茶饮等各类新兴消费业态。如何做好新业态的食品安全管理成为全新命题。而喜茶的探索,为新消费、新经济品牌如何通过创新举措主动完善食品安全管控,配合食安监管部门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从而守护“阳光餐饮”,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