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行业人物

圣都颜伟阳:走正道 让服务者享受尊严的力量

2022-07-28 17:5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陈静)年中之际,中国质量新闻网正式开启高端访谈栏目“家居顶流的智与谋”,对话中国家居企业领袖,探寻他们屹立潮头、奋楫扬帆的智慧和力量,感受他们锲而不舍、负重前行的信念与担当。

本期,我们邀请的嘉宾是贝壳副总裁、圣都家装创始人颜伟阳。

面对疫情 争分夺秒拒绝躺平

疫情是2022年无法绕过的话题。在圣都,你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

“市场好的时候,企业不需要付出过多的努力,就能你好、我也好,拉不开差距。而市场存在较大困难的时候,对手的竞争力可能变弱,这对我们来讲就是机会。”颜伟阳称,在圣都是不存在“躺平”的。心态已经磨砺出来了,“我们做好随时准备,能多干一天就多干一天”,没问题的时候,就一定会动,而且是高效的动!“暂停十天,你能不能二十天干出一个月的效率?这个城市暂停,其他城市能不能多发力,多增30%到50%?”

其实,对冲疫情的负面影响,圣都是有成功经验的。2020年疫情首次暴发,人心浮动、部分城市按下“暂停键”……然而,这轮疫情非但没有限制住圣都奔跑的步伐,反而让圣都人的业绩和能力实现了较大提升。

“家装行业太传统了,你想推动它前行,真的很困难!”颜伟阳一直是一个积极的改革者,但他也会慨叹“明明是好事,但有的时候,你自上而下就是推不动……”不是缺乏工具,也不是系统不支持,而是“人的观念与习惯”太难改变了!

谁也无法预料,会有那么严重的疫情暴发。“不能去办公室,也不能接触客户,我们只好采用互联网工具开展业务。”结果,危机的倒逼,反而令企业和员工爆发出惊人能量——复工仅8天,圣都就实现签约2000单、预售3亿元的业绩,相当于平时1个月的业绩。


贝壳副总裁、圣都家装创始人颜伟阳

这极大鼓舞了员工的斗志,也为圣都数字化转型扫清障碍。“自此,我们实现了在线签合同、在线预算、在线设计、在线付款的全订单业务流程。而且内部管理也转到了线上,后端会议、工程部会议、设计师会议、销售会议都通过视频直达,效率大幅提升

因此,面对2022年疫情的影响,圣都人有了更加强大的信念和向前冲的动力。他们笃信,战胜困难的办法就是“跑得更快”。颜伟阳坦承,今年压力很大,他个人也比前两年更加努力——“不管外面看上去是怎样的,我和我的员工在精神上从来就没有放松过”“我们随时做好准备,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因为只有“跑得更辛苦,才能获得更好的业绩”。

携手贝壳 协同效应加速放大

颜伟阳对今年的发展预期还是非常乐观的,除了全员更努力之外,并入贝壳找房(纽交所股票代码为BEKE,以下简称贝壳)也为圣都插上了“翅膀”。不夸张地说,相比业内其他装饰企业,圣都不是在跑,而是在“飞”……

2021年7月6日,贝壳宣布将收购圣都装饰100%的股权;2022年4月20日,这起“总对价为39.2亿元人民币现金及44315854股公司A类普通股股权”的收购就正式完成。

贝壳由链家网升级而来,旗下拥有“链家”“德佑”等地产经纪品牌,在房屋中介交易赛道上是响当当的一哥。成为贝壳旗下整装品牌后,圣都几乎不用担心前端的获客问题;同时,人才的共享也加持了圣都的快速扩张。

在整个业务体系里,我们跟贝壳的业务是连通的,贝壳卖的每套房,我们这里的数据都是连通的,贝壳可以调动海量的房屋经纪人为我们做推广,这个别的同行是做不到,因此我们的优势很大。”

今年以来,圣都加速了扩张的步伐,“开的城市特别多,比如西安、郑州、武汉、成都、广州等,基本上中国Top30的城市都会覆盖;而浙江、江苏等省,我们已经实现了由市到县的覆盖。到明年再看,我们将拥有一个此前的装饰公司完全想象不出的体量”。

除了横向与纵向的扩张,圣都还吹响了进军上海的号角。提到这里,颜伟阳的表情是兴奋的,“你知道我们前段时间打上海了吧?打上海这一仗非常非常难,但是我们打得很成功……原因嘛,上游,我们有贝壳这个水龙头啊”。颜伟阳笑了,笑得很开心。因为,上海是业内最令人犯怵的城市之一,圣都能顺利拿下上海,对军心无疑又是一次重大激励。

而这也标志着贝壳+圣都,已经产生了预期中的协同效应,随着二者业务融合的深入,这一效应还将加速放大。从近期的公开信息来看,贝壳对圣都的表现也是满意的。提及自营的“被窝”时,贝壳称“让我们在家装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而说到圣都,用词则是“完成了从1到100的复制”。

心向正道 做好企业重塑行业

圣都与贝壳的融合,顺利到“超乎想象”,原本预期要一两年的时间,现在才半年多就基本贯通了,“效果非常好”,究其原因,颜伟阳认为这两家企业“太相似”了。

圣都的核心价值观是“走正道”,贝壳的核心价值观是“诚实守信”,“就连我们对外界的承诺(比如贝壳有“不赚差价”,圣都有“不吃回扣”)都很相似,因为我们两家企业的底层逻辑是基本一致的”圣都和贝壳都想做有道德、对客户好以及改变行业的企业,因此一拍即合。

圣都在整装方面具备竞争优势,盘面健康、口碑良好。其实就算没有“收购”这件事,颜伟阳也会通过IPO去实现自己的宏图伟愿,并入“贝壳”只不过让一切按下了快进键。

“我是绝对不会提前上岸的!”作为创始人,颜伟阳对圣都倾注了无限感情,他称自己不需要卖掉圣都变现,贝壳和圣都的合作是一种“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对方带来巨大发展前景与动力”的双向选择。(业绩)一两百个亿,根本改变不了家装行业,“合在一起,可以干更大的事情——能真正改变行业,这对于我来讲是最具吸引力、最有意义的”

颜伟阳心底一直憋着一股劲,他想让家装行业成为受人尊重的行业,想让这个行业的服务者有尊严,想让消费者感受到真正的满意。为了实现这个朴素又远大的理想,即便有权利上的舍弃,他也无怨无悔……

在颜伟阳看来,家装行业虽经历了30余年发展,但并没有发生本质性的改变。行业依然集中度低、供应链长、流程不规范、施工周期不确定;而企业售前、售后两张皮、恶意增项等行为,更是造成了客户的不信任以及行业整体评价偏低。

产业链系统整合、数字化改造可以解决前面的问题;但诚信,就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了,它可以通过制度去约束,但更应该发自服务者的内心。

2019年,颜伟阳在学习中突然悟到一个道理,就是企业想有所发展,想长远,就一定“要真正对消费者好”——消费者怕什么,我们就应该去解决什么,比如发现恶意增项由公司来赔、再比如施工延期按日提供补偿、售后保修延长到20年……

从那之后,圣都将最重要的任务从营销变为了提升客户的满意度。除了将客户评价导入企业考核和薪资机制,颜伟阳还开了直播,现场连线,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并解决问题,“我就是要把所有的客诉公之于众”,就是要告诉员工,认真工作、好好对待消费者,不要有侥幸心理,“谁敢毁我的人格,我就去砸谁的饭碗”。

颜伟阳想让圣都成为一家“好公司”,是一家能够带动整个行业实现良性发展的好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大公司。“我相信只要我们真心对客户好,客户心里都是知道的。”

对于未来,颜伟阳的看法是,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要求越来越高,这对行业发展来讲是好事。企业必须善待客户,真的为客户着想,才能赢得市场。今后,头部企业的规模会越来越大,他坚信,“等我们规模足够大之后,一定是可以推动行业发生改变、实现进步的”。

采访手记:对颜伟阳的采访在我看来是不顺利的。因为面对熟悉的人他会毫无保留、侃侃而谈,谈经验,谈改变行业的理想和野心。但是面前若是相对陌生的人,他会有些许的腼腆,我不能很好地感受到他真实的性格特征。他很爱笑,真实、不造作,但是他也不按你的节奏走,语速飞快,有的时候会一句话戛然而止,直接把天聊死……

颜伟阳说话很是直来直往,比如,他会直接问“你觉得,我的直播是真的还是假的?”他还会有点不忿地说,“因为你们在北京,所以你们总觉得,出了北京,就算全国……”

这种感觉跟其他家装行业熟识的老板不太一样。仔细想了好久,才发现这其实不是地域差的问题,而是他们的思想根本就差着年代。

颜伟阳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虽然不像80、90后那么洒脱,但也不会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了——随你们怎么说,我就是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颜伟阳说自己是一个真实又很努力的人。“父亲对我的影响最深,他是一个木匠,他真诚、质朴、勤奋,我的性格也差不多。”时代特征令理想和责任感深植于心中,而亲人和自己曾经的工作感受,则让他与基层的劳动参与者更能共情。

他想让他们有尊严地工作,更幸福地生活!这很难,但颜伟阳坚持要做。

【手记】

我特意截了这张图,是因为在这些图片里你能真实看到劳动者的辛苦以及相互扶持的幸福!

虽然之前没有交流过,但我认为,颜伟阳本质上是一个感性的人。许多言论、文字甚至是图片,都在毫无隐藏地诉说他的真实感受。他是一个愿意内视本心、自我对话的人,而这也是他排解压力的一种特殊方式。

来自颜伟阳的分享

1人有两件非常重要的事,一是要不断学习,而是要经常反省。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认知的提升”。在不同的层级,看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说的话,你听不懂,那是因为你还没到攀登到那个高度,看不到下面的风景。

2 如果你不希望客户或员工欺骗你,那你就不要去欺骗客户或员工。只要你说的是真话,别人一定会信,今天不信明天也会信。但说假话,别人一定不会信!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