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陕西>>头条>>

超20家房企推动债务展期 部分房企短期经营现金流压力仍较大

2022-03-25 14:05:40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月24日,一则有关融创债务展期的传言在业内不胫而走。

市场消息显示,本金40亿元的“20融创01”可回售债券计划展期,并且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将为这笔债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融创中国(以下或简称融创)将在近期与债券持有人召开沟通会,商讨展期方案。

事实上,今年以来,虽然政策暖风频吹,但房地产市场回暖并未如期而至,尤其春节后龙光控股的意外信用暴雷,再度打击行业信心,也影响了不少民营房企后续的资金安排。这种背景下,民营房企整体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值得关注的是,据公开数据统计,从去年至今,包括恒大、世茂、阳光城等头部企业在内,陆续推动债务展期的房地产企业,数量已达到20余家,展期成为房企应对债务压力的第一步选择。

多家房企寻求债务展期自救

今年以来,阳光城、禹洲集团等多家千亿元规模房企宣布境外美元债利息违约,与债权人谈判寻求债务展期,几乎已经成为面临偿债压力房企的标准自救动作。

“若债务展期成功后再出现违约,房企需再次寻求展期以获得喘息时间,通过与债权人就二次展期事宜进行商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是能成功通过,那么房企还能在短期内寻找偿还债务的方式,若再次寻求展期无果,企业将面临债务实质性违约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在这种情况下,回笼资金偿还债务是第一要务。”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陷入流动困难的房企,当下需盘点资产做好资产出售计划,以此缓解偿债压力。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应对二季度到期的公开市场债务,融创此前已积极推动资产处置、专项融资、催收欠款等各种资金筹措方案,但因多种因素影响,方案执行滞缓,展期实属于“不得已”的选择。

目前融创的债务展期,是针对4月到期的刚性债务,并非全面展期。据公开数据显示,融创通过坚决处置资产、股权融资,大股东无息借款等自救举措,回血已超300亿元,正竭尽全力保证现金流安全。

短期经营现金流压力仍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在房企全力自救的同时,相关部委对房地产行业频频“吹风”。

今年初,央行表态“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2月份,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并发往各省细化。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称“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指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政策效力反应在市场侧,仍需一定时间,销售复苏、预售资金放松和融资恢复还未真正到来。经历过去几个月的资金挤压,包括融创在内的很多民营房企,短期经营现金流正面临较大压力。

“融创现在的选择,是在到期债务处理和稳定经营中间,找到一种平衡”。上述人士称,如果当下这笔债务展期顺利,前期受到挤压的经营资金压力将得到缓解,并支持到复工复产、产品施工和交付,公司也将获得长期稳定的运营现金流,进入到相对良性的债务清偿和发展循环中。

对于当下部分房企的生存现状,一位Top30强房企融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一旦困难项目回款出现问题就要抽调资金解决,可动用资金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虽然政策向暖的预期可期,但是民营房企仍存在融资难问题。当下,谁家的“家底”厚,坚持的时间就久一点。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