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陕西>>焦点图>>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共筑宜居西安

2021-09-23 16:3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纯辉)近年来,西安以十四运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城市形象,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西安的城市有机更新按下了“快进键”。

城市更新 办好一次会 搞活一座城

一场大型体育赛事往往能够有效带动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对旅游、商业、地产、建筑、交通、体育、科技等相关产业起到十分突出的推动引领作用。

办好一次会,兴盛一座城。在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奥体中心,与“长安花”隔河相望的长安书院、犹如跳动音符造型的文化交流中心“长安乐”,和灵动飘逸的城市展示中心“长安云”,共生共融,共同绘就了灞河两岸的绝美画卷,呈现西安崭新的城市面貌。

作为十四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短短两年时间里,17条快速路、11座大型互通立交、跨浐灞河5桥2隧建成通车。西安火车站改造工程克服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难题,工期由36个月压缩至18个月提前竣工。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仅用13个月完成。今年6月底地铁14号线通车,实现“7线共建、8线运营”,通车总里程达到259公里。

西安更是把全运会作为助推城市发展的契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断头路打通、架空线缆落地等,提升城市管理和建设水平;还利用渭河、沣河、浐灞河、秦岭地区丰富的自然山水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构建“三河一山”绿道网络。

乘全运东风,西安更是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城市骨架在拉大,城市能级在提升,城市面貌在焕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国家统计局最新城市评级 西安位列特大城市

近日,《求是杂志公布了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

目前我国共有7个超大城市,还有14个特大城市,分别为: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

西安位列特大城市,凭的是什么?此前发布的《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就给出了答案。

根据西安“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西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更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西安市将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老城、新区发展,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推动城市宜居宜业发展。

结语

纵观全球城市和产业发展历史,城市更新是产业升级和城市进化的必由之路。而面对城市更新的复杂性、多样性及现下的政策体制配套,如何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健康持续发展,如何更好地为城市发展赋能?就成为当下值得关注、需要思考的命题。

伴随着西安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逐渐凸显,已严重制约西安城市快速发展,因此城市更新更成为推动西安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西安市已进入城市更新的关键窗口期。

为了从更高层面、更新角度解析西安城市有机更新进程,中国质量新闻网特于2021年9-10月中国质量月期间,推出系列主题特稿《西安城市更新观察》,走进行业专家、企业决策者,通过他们的声音,触摸城市有机更新的脉络。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 房没租成,定金也没按时退!中介:公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