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全国政协委员齐向东:以科技创新加快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06 10:3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3月4日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也带来了相关提案。“网络安全、科技创新、民营经济是我履职工作的三个支点。2024年,我会围绕这三个支点提高履职能力,把深入调研、拿出高质量提案当成重点工作,追求工作实效。”齐向东如是说。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齐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之一,也是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力量,在加快新质生产力方面可以发挥三大作用。“一是突破重大科学技术的生力军。民营企业能敏锐感知市场环境变化,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大作用。同时,民营企业可以通过‘走出去’拓宽海外市场,反哺国内科技创新,形成市场开拓与科技创新的‘正向循环’。二是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排头兵。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科技类龙头民营企业可以通过与中小企业协调联动来发展新业态,增强科技产业链韧性。三是汇聚创新人才的蓄水池。民营企业是储备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可以通过促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新经济新技术发展注入人才的‘源头活水’。”

在齐向东看来,理解新质生产力,要抓住“新”与“质”两方面。“新”指的是在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下产生的生产力;“质”指的是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突破而产生的生产力。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数据、信息、网络作为三大新生产要素,因其自身的强渗透性、多兼容性、超时空性,具备了整合传统生产力的能力,能够从生产要素羽化成由数据生产力、信息生产力和网络生产力构成的新质生产力。

他还表示,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提升新质生产力,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新质生产力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冲锋号。发展新质生产力,根本上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能力。要想提升新质生产力,一是要优机制,在重大科研任务中突破创新;二是优生态,培育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三是扩链条,通过多元化主体合力解决共性问题。”

对于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齐向东结合其所处于的网络安全领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打响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态战。培育新质生产力可以从关键领域和通用领域两方面发力。只有充分发动数以百万计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才能有效实现技术突破、推动成果转化。二是打响促进新质生产力安全的升级战。网络数据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是一切科技链、创新链、产业链的底板。2021年,工信部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在需求释放上,电信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达10%”。保障新质生产力安全,只有运营商提高网络安全投入占比是不够的,需要所有关基行业都以高标准进行网络安全建设,才能护航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三是打响促进新质生产力跃升的人才战。促进新质生产力跃升,培养创新人才是关键。他举例到,奇安信作为“培养卓越工程师重点企业”,与清华、北邮、北航等高校联合培养,目前在校在企的硕博士有40多名。这些工程硕博士都配双导师,一个是学校的导师,一个是企业的导师;他们都参加企业大型、中长期实战项目研发,把他们培养成研发骨干,项目成果就是他们的毕业论文。他建议将这些好做法推广出去,打通企业和高校两个“蓄才池”,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强化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32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 ...

  • 重庆江北:校园食堂现场抽样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重庆市九龙坡区真抓实干奋力交出全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药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