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国轻工联公布2023科学技术奖,海尔斩获4项一等奖

2024-01-04 14:4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年伊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国轻工联”)公布了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名单。在40项一等奖中,海尔斩获4项。而放眼整个获奖名单,海尔共拿下9项大奖。

据悉,该奖项旨在奖励在我国轻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研成果推广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此奖项每年评审一次,范围涉及食品、家电、轻工机械、五金、陶瓷等44类轻工产品制造业。

image.png

图:中国轻工联公布2023科学技术奖

原创科技刷新美好生活

轻工业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涉及吃、穿、住、行、玩、教等多个领域,是名副其实的民生产业。其中,家电作为轻工业的一部分,又与我们日常起居饮食息息相关。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研发理念下,海尔科研团队于用户生活细节处发现原创科技方向,不断刷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以海尔获得一等奖的“平嵌冰箱恒温制冷节能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为例,针对用户冷冻食材易风干的痛点,海尔创新双底置风幕技术,实现食材汁液流失率降低,冷冻储鲜期延长;针对冰箱嵌入橱居后不美观、耗电量增加等问题,研发了集成式散热技术,实现了冰箱与橱柜的完美融合;针对传统化霜温升高、效率低的麻烦,研发了聚能仓式低温化霜技术,实现了低温低功率的高效化霜。搭载这些技术的冰箱得到市场好评,近三年新增销售额100多亿元。

image.png

图:“平嵌冰箱恒温制冷节能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获得一等奖

美好生活不止新鲜美观,也要绿色健康。海尔一等奖项目“热泵空调器低碳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针对空调器各环节研发减碳技术,包括换热器冷凝/蒸发同步增效可变分流技术、热泵型速排水竖插翅片微通道技术、霜晶膨胀力脱污和融化水冲污自清洁技术、废弃混合塑料智能分选技术,近三年累计经济效益总额70多亿元。

image.png

图:“热泵空调器低碳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一等奖

着眼于高度智能化的家居生活,海尔科技也在积极探索。获得一等奖的“基于端云协同的智能家电基础软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创新,致力于打造人、机、物融合的新型智能空间,加速从智能家电到智慧家庭的智能化升级。

image.png

图:“基于端云协同的智能家电基础软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一等奖

数字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

“未来10年是我国实现轻工转型升级、建设轻工强国的历史机遇期。”中国轻工联会长张崇和提到,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带动全行业升级进化,成为轻工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路径。

在本次的获奖名单中,除了大众熟知的家电原创科技外,依托海尔数十年制造经验和互联工厂探索而诞生的卡奥斯,凭借“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在电子、模具行业的产业化应用”项目,也得到了一等奖的高度认可。

image.png

图:“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在电子、模具行业的产业化应用”获得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工业互联网跨企业、跨网络、跨系统集成与协同难的课题,研究智能工厂互联集成技术以及自动化生产和物流等设备的可靠性数据采集技术,实现了用户、产品、资源、生产线之间的实时互联与全要素数据汇聚;针对工业知识和工业数据开放共享性差的难题,基于工业机理模型和知识封装技术建立了面向领域的工业知识图谱。

目前,项目技术基于卡奥斯平台进行了大规模应用,提供了200余个细分场景的智能服务,连接工业设备251万台/套,服务企业15.8万家。截至2023年,卡奥斯已赋能打造11座灯塔工厂。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就获奖项目来看,从智慧住居到产业互联网,在不同的赛道中,科技创新是海尔不变的“关键词”,以原创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体验,以数字科技的场景化应用助力中国智造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墨香流韵寄深情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业管 ...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