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艺术与文明

2024-01-04 12:56:54 中国质量报

□ 刘 健

勇敢与无知

一个人要勇敢,但不能是由于无知而表现得很“勇敢”。

勇敢,是内勇而敢为,是不畏惧、担责任、有魄力、敢作为,是临危不惧、大义凛然。勇敢是外在的行为表现,其支撑是理性认知、付诸行动和内在念力。勇敢否定莽撞、蕴含见识、重在胆略。

无知,是缺乏基本认知而不自知。一个人在无知状态下的无畏不是勇敢,而是恣意和鲁莽。我们要区分真勇敢和因无知而胆大妄为。我们每个人都面临不同的无知之幕,把无知乱为当作勇敢是一种莫大的滑稽和讽刺,会带来无限的麻烦和危险。

艺术与文明

艺术,伴随人类全部文明历史,人类离开艺术就会回到野蛮和无趣,艺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层级和水平。

艺术源于自然。艺术需要创作,但其源头活水是自然和生活,脱离自然和生活的艺术会因为没有自然之根和生活之实而缺乏生命力。真正的艺术一定会有自然的气息和天然的味道。

艺术体现大美。艺术是人间美的集中表现,是把所见所想所欲的美叠加并展现美上之美,形成直击灵魂的人间大美。我们欣赏艺术,就是因为人类对一切美好的东西有着天然的、绝对的喜好。

艺术表达大爱。艺术活的灵魂是爱,是人间大爱。艺术是纯净之爱的现实载体,能够把人们拖拽出现实的复杂而回归简单真切的爱,具有爱的内涵表达的艺术就有了无限的张力和魅力。

艺术滋养心灵。科技的快速发展已经让而且会继续让很多东西被替代或者消亡,成为人类的历史记忆。在人类文明消失前,最可能留下来的是艺术和宗教,因为两者是相通的,都是源于人类最原始、最深层的精神需求。

(作者单位:市场监管总局)

《中国质量报》【片思碎想】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墨香流韵寄深情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