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北京发布第8批老字号名录 拥有老字号总数达244家

2023-12-14 12:31:1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12月12日,第8批北京老字号颁牌仪式举办,现场为新一批15家北京老字号企业颁发牌匾和证书。北京老字号队伍进一步壮大,涉及的行业也更加丰富。

北京作为拥有3000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孕育和保留了丰富的老字号资源。无论是现存数量、传承发展和品牌知名度,均在全国居于前列。此次新增的北京老字号企业中,有餐饮行业6家、食品加工1家、商业1家、服务业两家、文化艺术两家、工业生产两家、教育培训1家。

据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认定的北京老字号实现了3个“有”,即“有恢复、有新增、有规模”。

“有恢复”,恢复了一批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北京迎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东亚春品牌是民国时期北京著名的“八大春”之一,拥有正宗的广府菜烹饪技艺。品牌重张后,东亚春恢复了多道民国时期的老式粤菜,同时,为适应当下消费需求,以新的形式、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呈现。北京瑞珍厚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品牌瑞珍厚以全羊宴、全羊席享有盛誉。近年重张开业后,瑞珍厚继承传统铜锅清水涮羊肉菜式,传承历代名厨的匠人精神,结合天桥文化,融合新时代元素,逐渐树立了现代品牌形象。

“有新增”,新增教育领域老字号。富连成社曾有“京剧第一科班”之称。近年来,北京富连成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充分挖掘整理恢复富连成品牌传统剧目的艺术特色和人才培养体系,打通戏曲文化教育传承官方与民间、行业与院校之间的桥梁,培养了一大批当代戏曲艺术传承者与传播者。

“有规模”,具备一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旗下中国药材品牌,深耕中药资源主业,以集团化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开拓药材经营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乃至国际市场进行业务布局,成为综合实力和规模领先的综合性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前身为北京同仁医院制镜室的北京同仁验光配镜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同仁验光配镜1906品牌,以“重服务质量、立信百年”为经营理念,将验光配镜与验光配镜技术人员的培养有机结合,为行业培养了大量人才。首汽品牌隶属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外宾接待的汽车公司,如今已拥有“运营出行服务、汽车销售与维修、成品油销售”三大核心业务板块,“首汽约车、首汽租车、首汽智行”共同打造了移动出行生态圈的全国性综合汽车服务集团公司,年营收规模达百亿。

目前北京市拥有老字号244家,其中,北京老字号238家。北京老字号和中华老字号采取动态调整机制,旨在打造一支有规模、有质量、有发展的老字号队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制造业大省广东不断提高制造业的 ...

  • 全国各地新能源车企全力以赴奋力冲刺 ...

  • 重庆市合川区初步培育形成“从田头到 ...

  • 浙江省玉环市充分利用海面风能推动“ ...

  • 第27届长春冰雪节在长春冰雪新天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