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养花不用土 沙漠盒马村种出娇贵蝴蝶兰

2022-09-06 14:4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被库布齐沙漠包裹的伊泰精细化工业园区内,沙漠盒马村花房里种出了漂亮的蝴蝶兰

教师节、中秋节将至,十一长假渐行渐近。盒马消费大数据测算,预计节日期间,鲜花订单同比去年有2倍以上增长。

近日,鲜花市场回暖,昆明斗南鲜花市场订单大增;在北方,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沙漠盒马村也于日前立牌。

这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蝴蝶兰种植基地——几十种颜色搭配的蝴蝶兰,将冲破黄沙大漠的包围,“开”进全国27座城市的300家盒马店。

这种昔日的贵族花,如今也盛开在寻常百姓家。

图:沙漠盒马村的智能温室大棚内,蝴蝶兰挺拔艳丽

沙漠里“抠”出绿洲 热带作物北方安家

蝴蝶兰,花姿典雅,状如蝴蝶翅膀,因而得名。花色艳丽,色泽丰富,花期长,又被称为“洋兰王后”。

这种花大部分品种原产自亚洲的热带雨林国家。俗话说南橘北枳,但在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大沙漠里,它们居然花开正艳。

沙漠盒马村——蝴蝶兰种植标准示范基地,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齐沙漠腹地。

伊泰印象花卉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佳磊,也是盒马村的生产部长,据他介绍,这里现有220万株种苗,种植蝴蝶兰有100多个品种,仅一期就超过4万平方米,是我国北方蝴蝶兰种植规模最大的产地。

经过4年栽培,今年开始,蝴蝶兰大规模走出沙漠,花开全国。

图:9月初的鄂尔多斯杭锦旗,太阳刚刚升起,沙漠盒马村已经开始工作

种出娇贵鲜花 居然不用一捧土

进入沙漠盒马村,一幢“身穿黑衣”的智能温室连片建筑群,立于旷野。

“黑衣”是黑色的遮阳帘布,当地白天阳光强烈,花朵尽量避免被阳光直射、灼伤。

蝴蝶兰娇贵,喜欢高气温、高湿度、通风透气的环境,这几天,杭锦旗沙漠的最低温度是6℃,但蝴蝶兰种苗一直住在暖屋子里。

“根据不同的生长阶段,每间温室的温度都不一样。”张佳磊随便走进一间,“比如这间,白天25至28℃,晚上22至25℃,保持恒温。”

每间温室的一侧,都镶有9个直径1.2米的大风扇,白天热了,风扇自动运转,排风降温;夜晚冷了,植物头顶的保温层像被子一样徐徐展开。沙漠盒马村位于伊泰精细化工业园区之内,园区的化工余热,可以给智能温室供暖。

温室湿度恒定控制在50%以上,自来水里矿物质含量不稳定,蝴蝶兰喝不了,它喝纯净水——经过营养配比过的水。

蝴蝶兰的种苗,大多长在一个个圆形塑料软杯里,里面没有土壤。张佳磊解释,蝴蝶兰是气生根植物,它的根部也在不停呼吸,如果植入土壤中,它的根会憋死。“代替土壤的,是水草。”

图:沙漠盒马村培育了100多种颜色组合、花姿的蝴蝶兰,宛如花海

昔日贵族花 开进寻常百姓家

张佳磊介绍,上世纪90年代,蝴蝶兰就从中国台湾传入大陆,那时价格90多元一株。“当时很多人月工资也就几百元,名副其实的贵族花。”

种植要求高,培育周期长,是蝴蝶兰身价不菲的重要原因。张佳磊说,目前市民购买的蝴蝶兰,其实是已经栽培了2年多的,从“婴儿期”到“出落成漂亮姑娘”,一般需要30个月。

蝴蝶兰赖以生长的水草,来自云南、四川、吉林等地,前些年是三五千元一吨,现在每吨4万元。

但花姿和花期,让蝴蝶兰成为馈赠、悦己的抢手货。盒马鲜花采购负责人吕玲林介绍,近三年,消费者对于鲜花的需求逐渐加大。在盒马,仅蝴蝶兰这种花,去年年宵期间同比前年,上海销量增长10.6倍,北京销量增长24.5倍。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学校食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电梯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 ...

  • 中铁电气化局研制的“添翼·清洗”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