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共创公平竞争美好光明未来——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侧记

2021-11-27 21:02:11 市说新语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1月16日至17日,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在中国北京、成都举行。为了“展示成果、扩大开放、促进发展、倡导竞争、深化合作、增进友谊”的共同目标,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代表线上线下相聚一堂,以“开放、竞争、发展”为主题,共同见证金砖国家竞争合作的“高光时刻”。

扛起“金砖责任” 

扩大开放激发活力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英文名称首字母连起来是“BRICS”,正好与英文单词“砖”相近,因而被称为金砖国家。

“金砖”的体量大,分量足。最新数据显示,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4%,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8%,服务贸易占全球的13%,吸引外资占全球的25%,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为应对共同挑战,国际竞争领域唯一由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主导的多边机制性平台——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应运而生。该大会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框架下重要的务实活动,自2009年以来,每两年在金砖国家轮流举办,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时隔十年,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第二次在我国举办。完善竞争规则、强化竞争执法、加强信息共享……从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签署的《北京共识》,到此次大会的《成都联合声明》,金砖国家竞争合作领域更加拓展,合作内容更为细化、合作方式明显丰富,大会为深化经济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动力。

南非竞争委员会主席泰宾克斯·博纳科勒说:“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成都联合声明》的签署开启了金砖国家竞争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我们非常赞同《成都联合声明》的倡议。”

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马克西姆·沙思科利斯基介绍,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对《金砖国家间竞争法律与政策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无限期延长,公布《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发布《金砖国家在审查全球并购中使用保密弃权声明的示范模板》,强化执法协同,提高审查效率,致力于开放创新增长,实现经济共同繁荣。

中国不断做大做实国际竞争合作“朋友圈”。此次大会上,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竞争机构开展线上双边交流,与巴基斯坦、欧亚竞争委员会竞争机构举行线上备忘录签署仪式。据介绍,中国深化竞争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3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58份反垄断合作文件。一份份文件的签署,成为深化国际竞争合作的“金钥匙”。

乘着金砖合作的浩荡东风,中国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今年1月至10月,仅四川与金砖各国进出口额就达369.9亿元,增长40%。

金砖国家竞争机构携手同行,“金砖”分量越来越重,为全球经济复苏培育活力。

提供“金砖智慧” 

深化竞争领域合作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跨国投资和经贸往来的重要基础。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下,促进经济增长、打击跨境卡特尔、应对数字经济新挑战、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是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共同面临的任务。此次大会设立5个分论坛加以研讨。

印度竞争委员会主席阿绍克·库玛·古普塔表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对于推动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印度在与中国等金砖国家的合作中获益匪浅。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定《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稳妥处理疫情防控措施中的公平竞争问题,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170余起。

“疫情期间,我们强化打击跨境卡特尔竞争合作,加大医药卫生等领域反垄断力度,目前7000种药品价格下降30%左右,为患者节省了400亿卢布(合34.172亿元人民币)。”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副局长安德烈·茨冈诺夫说。

巴西经济防务行政理事会主席亚历山大·科代罗·马塞多介绍经验:巴西启动“大脑项目”,创立16个用于识别跨境卡特尔程序,目前已判决15件跨境卡特尔案件,罚款金额5.495亿雷亚尔(合6.265亿元人民币)。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对外贸易大国,不断加强国际多双边执法合作。同时,中国强化竞争监管,3年查办各类垄断案件345件、不正当竞争案件3.7万件,去年审结经营者集中案件473件,切实维护有效竞争市场格局。

上述经验得以快速分享:金砖国家竞争机构联合设立医药、食品、汽车、数字经济等金砖国家工作组,加强打击跨境卡特尔国际合作,编制金砖国家监管数字市场指南,发布《金砖国家汽车行业研究报告》等成果文件。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刑事执法局局长马尔文·普里斯处理过多起跨境卡特尔案件。他说:“加强全球各个司法辖区执法合作可以实现高效执法、提升消费者福祉,十分重要。我们定期与金砖国家竞争机构就跨境卡特尔及相关问题进行沟通。”

在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并购审查司副司长纪尧姆·洛里奥看来:“加强全球各个司法辖区的执法合作不仅增进共识,也更好保护了国内市场竞争。”纪尧姆·洛里奥告诉记者:“在处理诺贝丽斯收购爱励铝业股权交易案中,我们就获得了中国竞争机构的鼎力支持。”

“全球竞争合作日趋紧密。”联合国贸发会竞争和消费者政策部部长特蕾·莎莫雷拉告诉记者,“我们完善相关指导政策和程序、举办圆桌论坛,以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竞争合作。”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质量越来越高,金砖国家竞争合作之路越走越稳、越走越宽。

贡献“金砖力量” 

应对挑战共谋发展

“纵使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相隔千万里,我们仍能通过视频相聚在一起。数字经济改变竞争方式、推动技术变革、促进经济发展,我们要做的是规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让人们更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福利。”泰宾克斯·博纳科勒说出参会代表的心声。

疫情对世界经济冲击巨大,而数字经济成为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据统计,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6万亿美元。但平台垄断、竞争失序等问题的频繁出现,给各国竞争机构带来新挑战。

重压之下,各国纷纷选择加强数字经济反垄断立法和执法司法,推出针对性法案,强化监管举措,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探索数字经济监管之道。参会代表们热议加强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合作,贡献“金点子”。

“印度2002年制定《竞争法》,经过2007年大规模修订后,今年对该法再次修订,增加了规制数字经济竞争失序条款,并起草电商政策及个人数据保护法草案,引入自动审批合并案的绿色通道。”印度竞争委员会经济顾问兼经济部部长佩亚·马利克告诉记者,“不止印度,全球对规范数字经济市场公平竞争高度关注。”

代表们介绍,巴西完善计算违法所得、诉讼时效、宽大制度等涉及数字经济法律条款。俄罗斯修改《保护竞争法》,提出规范数字经济的“第五个反垄断一揽子计划”。南非竞争委员会发布关于数字经济竞争合作文件,倡导加强国际执法协作处理跨国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巴西发布数字经济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报告,其中中国强化数字经济反垄断立法执法成绩十分亮眼。”巴西经济防务行政理事会副督察帕特里夏·萨科夫斯基分析说,中国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加快制定《禁止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定》等,积极回应数字经济时代执法需求。

记者了解到,中国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深化市场监管体系改革,整合组建市场监管总局,设立国家反垄断局,统一和强化反垄断执法力量;查处头部平台企业“二选一”垄断行为,顶格处罚数十起平台企业未依法申报案,组织召开行政指导会,建立网上申报受理制度和审查绿色通道,营造了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金砖”竞争合作日益密切,“金砖”成色越来越足,金砖效益持续释放。

“金砖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友谊长存。”两天紧张充实的大会圆满结束了,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在第八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交接仪式上,把象征金砖五国团结合作的灯笼以线上方式交送至印度竞争委员会。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甘霖深情地说,“金砖国家将深化竞争合作交流,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为助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扛起‘金砖责任’,为破解治理难题提供‘金砖智慧’,为应对共同挑战贡献‘金砖力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开创全球公平竞争的美好光明未来。”

2023年印度再会!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或被列入失信联 ...

  • 电商平台营销短信需规范

  • ​部分App设置自动续费“坑人套路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