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拼多多联合路易威登共同打击假冒伪劣 积极应对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

2021-11-16 16:5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10月12日,为全面升级知识产权保护和平台合作共治,拼多多联合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以及国际知名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就“平台与品牌联合打击假冒问题”举行研讨会,并正式启动知识产权升级专项活动。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左五)、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左六)出席本次活动。(姚川 摄)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路易威登大中华区及蒙古国知识产权部刑事保护执行总监谭燕平等出席启动仪式和研讨会。活动现场,拼多多特别聘请五位知识产权界的专家学者和资深律师成为公司的知产保护高级常务顾问,为平台治理和知产保护建言献策。

“拼多多此次知识产权升级专项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对品牌方的知识产权保护,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表示,电商平台的建设是营造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良好生态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着力在顶层设计、制度创新、体系完备、强化保护、打击侵权等方面加大对电商平台的治理和规范。

与1000多家品牌开展鉴定合作

近年来,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迈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不断强化、对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领域治理的持续深化,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制度日益完善,知识产权将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拼多多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官朱健翀表示,平台本着疏堵并重的原则,在引入和扶持优质品牌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与品牌方的知产保护合作,将有利于更精准有效地打击假冒侵权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拼多多特聘五位专家学者、资深律师作为平台知产保护高级常务顾问。(姚川 摄)

过去一年,拼多多以新电商平台建设和技术手段为基础,已经与1000多家品牌方开展鉴定合作,并通过专题研讨会和一对一会议,先后与200多家品牌方讨论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从之前的品牌假货鉴定合作升级到品牌多维度生态共建,包括数据合作,线索共享,正品溯源等。

与此同时,拼多多还与品牌方组建了线下联合打假工作小组,通过线上找线索,联动线下调查,协助品牌方进行假货源头治理,强化品牌保护力度,促进线上线下品牌生态良性发展。

据路易威登大中华区知识产权负责人谭燕平介绍,今年4月份,路易威登联合拼多多和执法部门,共同打击了位于广东境内的假冒伪劣工厂。“在知产保护方面,路易威登中国团队和巴黎总部与拼多多的合作已经持续了4年时间,接下来双方将展开更多合作。”

朱健翀介绍,拼多多还将进一步增加技术投入,并通过技术手段,包括升级假货评价抓取效率、新账号监控、流量限制等,精准排查问题商品和不法商家,提高打击假冒侵权的效率,确保平台假货治理水平提升一个层次。

积极应对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

今年7月,上海成为国内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海倡导企业和商家自觉遵守市场规范和商业规则,以实际行动肩负起知识产权保护的责任与义务。

作为诞生于上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平台发展和治理的重中之重。早在2019年,平台首创的“假一赔十”消费者赔付金制度,就被最高人民法院纳入中国互联网司法十大典型案例之首。

今年4月,拼多多确立“知识普惠、平价正版”为长期战略,成立百人专项工作组,设立5000万读书基金,发起“多多读书月”活动。

8月份,拼多多再度投入5000万读书基金,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60余家出版社,再次启动“多多读书月”,补贴200万册优质正版书籍。此外,拼多多还设立了支持作家及其优质作品的“众声创作者计划”,迄今为止,已有麦家、余秀华、周国平、郑渊洁等近30位知名作家加入这一计划。

同时,作为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在全面赋能农产品产业链的过程中,深刻意识到农产品品牌化对提升整个产业链价值的重要性。9月17日,农业农村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及拼多多共同启幕“2021地标农品中国行”活动,这一活动将助力全国各地地理标志农产品上行新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随后,拼多多还成立了地理标志农产品数据库,并根据地标农产品的特质开发筛选模型,建立图像和文字识别系统,大力扶持和推广地理标志农产品。

在“知识产权保护升级专项”启动仪式上,拼多多还特别聘请了华东政法大学、知名律所的五位专家学者、资深律师作为高级法律顾问,为平台治理和知产保护建言献策。朱健翀表示,希望通过各方协作努力,推动拼多多在知产保护和平台治理方面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持续打造更洁净、更安全、更实惠、更有趣的电商平台。

“新形势下电商平台的治理和建设,将是一项长期而又富有挑战的工作。”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表示,面对纷繁复杂且海量的平台知识产权问题,希望拼多多可以积极开展对新兴领域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的研究,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上海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一流营商环境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温州市在浙江省内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