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2021-11-16 15:5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主持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彦须对河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及近期工作要点作部署。会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人行石家庄支行介绍本部门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安排。

会议指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稳就业、保民生的现实需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当前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有效,持续抓好政策落实,降本减负,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高质高效,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公平有序,持续加强市场监管。

会议强调,河北省现有市场主体720万户,个体工商户501万户。在所有类型的市场主体当中,个体工商户有从业人员多、行业覆盖广、市场活跃度高等特征。从一定意义上讲,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是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固本之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实现“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民生的不竭之源。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市场主体,在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普惠性政策,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积极帮扶广大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了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组织架构、议事程序和规则,提出建立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调研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等工作机制,着力形成部门间协同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会议提出,《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近期工作要点》,细化落实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结合河北工作实际,明确了近期7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就业促进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收费的监督检查。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规范平台收费行为,稳定租金水平,完善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加大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运用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个体工商户提供贷款担保支持等。强化创业就业和职业培训服务,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构建常态化稳岗帮扶机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就业服务等。完善个体工商户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健全灵活就业社会保险制度,鼓励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培训、信息服务等。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实施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动地方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发挥好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的作用。

会议强调,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作为牵头单位,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履行职责,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也希望各成员单位加大支持,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落实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及时了解动态、反映情况,定期汇总工作要点落实情况,重要情况按程序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登记注册处、信用监管处、价监局、反不正当竞争局、网监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绿橙迎 ...

  • 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对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温州市在浙江省内率先推进农贸市场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