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新茶饮供应链简史:从喜茶芋泥原料看新茶饮供应链是如何升级的

2021-10-20 15:1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天气转凉,许多新茶饮品牌推出了适合秋冬季饮用的芋泥系列产品。喜茶也在国庆假期重新上线了芋泥波波系列产品。据悉,今年喜茶芋泥波波系列产品中使用的原料中就包含了来自喜茶共建种植基地的槟榔芋原料。喜茶深入上游供应链环节,在广西桂林槟榔芋的优质产区共建种植基地。

image.png

喜茶芋泥波波回归 用的芋头原料有讲究

喜茶在广西桂林选定槟榔芋,并在槟榔芋的产区划定一片优质的种植基地,通过种植基地共建的方式以新茶饮的高标准影响上游原料种植。

共建芋头基地是喜茶在芋头这款原料上的又一次尝试。芋头原料供应链支撑起了包括喜茶在内众多品牌的芋泥产品的火热。而这背后是新茶饮行业芋头原料供应链长达多年的升级历程。

2017年,一款名为“暖暖芋”的产品在喜茶门店上线,这是芋泥波波的初代形态。当时由于没找到合适的芋泥原料,喜茶只能购买新鲜的芋头在店里切煮。虽然产品上线后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但喜茶仍然认为呈现出来的产品不够好,最终将其下架,还报废了几十万元的库存原材料。

此后,喜茶根据产品的标准研发了芋泥原料加工的配方,找到一家芋头加工企业进行反向定制,“芋泥波波”系列产品也用上了这些升级后的原料。在喜茶的推动下,如今芋泥已经成为新茶饮行业普遍使用的原料。

在喜茶创业9年的历程中,芋泥原料这类故事比比皆是。据悉,近期火热的“生打椰”也同样是喜茶找合作伙伴合作研发、改进原料配方,经过多次打磨才制作出满足喜茶要求的“生打椰”原材料。而喜茶的付出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相关产品上线后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生打椰”热潮,并且使得“生打椰”也成为行业通用的原材料。

image.png

新茶饮行业供应链是如何升级的

芋泥和生打椰原料的故事都是喜茶推动新茶饮行业供应链升级的案例。资料显示,现制茶饮从粉末调制时代进化至新茶饮时代,共经历了3个阶段:连锁化、高端化和品牌创新化。在前两个阶段中,“奶茶”的制作多由“粉末冲水勾兑”或者再在“茶底加奶精”完成。

2012年,喜茶通过使用新鲜芝士和茶底为原料制作出了芝士茶,把行业带入了第三个阶段,也开创了新茶饮行业。在这轮变革里,优质茶叶、鲜奶、新鲜水果等天然优质食材开始替代低品质的奶茶粉末和香精,原材料选择、研发制作、门店运营以及空间体验上的升级和创新成为品牌发力的重心。

image.png

而在此过程中,适配性的供应链是头部品牌发展壮大的关键要素之一。据梳理,在喜茶以及众多新茶饮品牌诞生之初,国内现制茶饮行业尤其新茶饮行业的供应链体系、培训人员体系及行业标准均处于相对初级阶段,许多新茶饮产品想用的原料甚至没有相应的生产企业,上游供应链高度分散且标准并不统一。

随后的时间里,以喜茶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品牌开始推动市场的革命与变迁。喜茶走出了一条以产品和用户需求等内生动力打磨供应链的品牌成长之路。

如今,众多品牌接连使用新鲜原材料完成茶饮制作,新茶饮供应链升级走向常态化,并逐渐发展为一个现象级的新消费“风口”,头部品牌效应凸显,行业和资本的聚焦亦不断加码。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