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万洲国际完成回购:股本减少13% 多项指标提升

2021-09-10 15:2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万洲国际(00288.HK)近日宣布顺利完成股份回购及注销计划。万洲国际认为,此次股份回购有利于公司内部的资本结构重组,有利于提高资本运作效率,有利于提升股票内在价值,有利于稳定和提升公司股价,有利于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形成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双赢局面,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研究报告点评认为,此次回购解决了企业资本结构上的长治久安,再结合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未来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势头。

回购近150亿港元 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40%

根据万洲国际2021年6月7日公告,其以每股7.80港元的现金代价回购并注销最多19.17亿股股份,涉资逾149.5亿港元。

资料显示,该次回购完成后,万洲国际发生了几点可喜变化:

一是控股权更加集中。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于已发行股份的总权益将由约34.14% 增加至约39.24 %,而公众股东的持股比重将由65.86%下降至60.76%。这一股权结构的变化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的所有权和控制权,有利于为大股东的控制力扫清障碍。

二是有效增加股东回报。万洲国际于2014年8月在港交所上市以来共募集资金183亿港币或约23亿美元;而上市7年间累计向股东现金分红12次,合共1.395港元/股,共计205亿港元或约26亿美元,加上此次回收购19亿美元,共计返还股东约45亿美元,接近募集金额的2倍。

三是提升股票内在价值,同时也给股东一个选择的机会。由于股份回购和注销会提高每股盈利,在客观上能够起到提升股票内在价值的作用。万洲国际本次股份规模缩小约13%,每股收益则将相应增厚,若公司维持目前派息水平,股东每年的现金回报也将相应提高。而对于想套现的股东,万洲国际此次的回购价7.80港元,较回购计划发布前收市价6.65港元溢价17.29%,较去年底的综合资产净值每股0.74美元(约合5.77港元)溢价35.10%,溢价空间较大。

四是适当提高了资产负债率,以有效地发挥财务杠杆效应。万洲国际经营现金流一向充沛,目前资金宽裕。由于当前贷款利率较低,公司适当增加债务水平,资金成本相对有利且风险不大,而且这部分增加的资金成本能够用于抵扣缴税收益,节省税务开支。所以本次回购,万洲国际以低利率增加负债,既可提高资金流动性,又能降低集团资金成本,让企业更具经济效益。

五是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高股票吸引力。万洲国际在股价处于低位、公司投资价值被市场严重低估的时候,回购股份,彰显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对行业长远业务前景充满信心,对自己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充满信心,相信市场会作出积极反应。

有效应对疫情 夯实经营管理基础

万洲国际于2014年8月5日在港交所上市,产业方面已经由国内肉制品龙头企业发展成为世界级食品企业,在资本平台方面则孕育了两大蓝筹上市公司万洲国际和双汇发展。自步入国际化经营以来,万洲国际的净资产由22亿美元发展到110亿美元,销售额由60多亿美元发展到256亿美元,跨入《财富》世界企业500强。而双汇是中国企业500强,奠定了万洲国际独有的竞争优势。

如果说此次回购稳固了资本市场的“基本盘”,那么未来万洲国际的发展重点,则是以创新发展与国际化为其再次腾飞插上翅膀。其内部有关高层人士表示将有效应对疫情,着重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争取在未来几年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扩大万洲国际在全球行业的领先优势。

当前万洲国际的当务之急要有效应对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水平。过去两年,非洲猪瘟及新冠病毒疫情对万洲国际的全球运营带来持续影响,打乱了企业之前的连续增长势头。当前,疫情的负面影响正在减弱,主要经济体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人们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万洲国际抓紧恢复生产和供应链,提升管理效率和盈利能力,促进企业经营全面回归正轨。

2021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国际贸易通道受阻及通货膨胀等多重因素影响,万洲国际发挥产业链优势,生产经营稳定发展。中国屠宰量同比大幅增长,肉制品新渠道开拓初见成效,新兴业务亦快速增长。美国肉制品业务受疫情影响减弱,业绩明显回升,欧洲业务有效发挥产业链优势,缓解行情带来的经营压力。

公司主席万隆此前表示:非洲猪瘟及新冠病毒对我们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但全球通货膨胀给我们带来新挑战。我们将继续强化一体化产业链和国际化优势,优化产品结构,促进营销创新,提升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以扩大市场规模、提升生产效率、应对各类风险,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万洲国际在近期宣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命,以强化管理团队,提升公司治理结构。市场分析认为,新团队中的主要成员万宏伟、郭丽军、马相杰、肖恩·史密斯均为70后,且均在万洲国际及旗下子公司有较长时间的工作历练,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成功的业绩记录,有望为公司业绩的全面恢复和未来发展开启更多可能。

推动双汇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2018年以来的非洲猪瘟对中国肉类行业影响很大,造成猪少、价高,供应不足,肉类加工企业经营困难。但双汇发展在此期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主要是由于肉制品坚持“两调一控”,屠宰业内外贸产品加工相结合,在双重疫情叠加的情况下,收入和盈利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中国生猪供应逐步恢复,猪价肉价大幅回落,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外猪肉价差收窄等因素形成新的挑战。双汇发展在马相杰为总裁的经营团队带领下,坚持“继续调整结构,突出六大产业,整合全球资源,创新发展上规模”经营方针,以“实业+科技”提升企业竞争力,推进工业升级和提速增效,争取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屠宰业做好“白条与分体、白条与分割、白条与调理、鲜品与冻品、国产肉与进口肉”五个结合,充分发挥肉类联合加工的优势,实现产销上规模。

二是肉制品做好“调结构,控成本”,向肉蛋奶菜粮相结合转变,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着力提升消费新体验,满足消费新需求,打造竞争新优势。

三是完善产业链,适度发展养猪业,加快发展鸡产业,向肉类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壮大企业实力。

四是打造现代物流业,仓储、配送、贸易、金融一体化发展,构建高效供应链体系,支持工业发展。

五是加速现有工业基地改造,打造智能工厂,实现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六是加速推进数字化双汇建设,推动企业由工业化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变。

万洲国际有关人士表示,经过以上努力,双汇发展有望全面克服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围绕肉类工业的产业化、规模化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优势,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美味的肉类食品,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欧美业务发挥产业链优势 重拾增长动力

万洲国际旗下的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负责欧美的业务拓展,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供应链及消费造成很大影响,美国业务开工不足,劳工短缺,效率降低、费用升高、盈利大幅下降,特别是近8亿美元的应对疫情投入,吃掉了企业的大部分盈利。万洲国际有关人士表示,未来要注重发挥美国业务的产业链优势和规模优势,重拾增长势头。

根据公开信息,此前的7月9日,史密斯菲尔德宣布已任命肖恩·史密斯接任新的总裁兼CEO。肖恩是该公司的老将,在史密斯菲尔德工作20年,之前任公司首席战略官,他负责的欧洲业务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出色成绩。据知情人士透露,肖恩·史密斯上任后已完成了对内部组织的优化重组,一批青年管理才俊充实到各层级的管理岗位,以进一步打造共同前进、相互信任、不断进步的经营管理团队。

此外,万洲国际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双汇的管理文化经过这几年的移植和深化,目前正在史密斯菲尔德落地生根。收购之后,万洲国际把史密斯菲尔德由公司制改为事业部制,实现了专业化运作,由多品牌改为一个史密斯菲尔德,提高了运营效率。而预算管理、日考核,日报、周报、月报等“用数字说话”的制度,正在史密斯菲尔德得到越来越好的贯彻执行,相信会进一步提高过程控制能力,有效发挥美国业务的潜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做好节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校园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 ...

  • 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在厦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