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紧盯细节 全力保障|陕西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十四运会火炬传递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2021-09-10 14:0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梁爱 记者 王梅)9月6日清晨5:00,天刚蒙蒙亮,封闭在陕西省汉中荣嘉国际酒店(简称荣嘉酒店)的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专班组6名食品安全保障人员按照岗位要求,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image.png

当天是十四运会火炬在陕西汉中境内传递。他们承担十四运会火炬手及相关工作人员入住的荣嘉国际酒店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image.png

为十四运会的食品安全保障,今年3月,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了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专班,专班下设6个组,每组由监管人员和食品检测人员共6-8人组成。他们进入5个十四运指定接待酒店,帮助进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各酒店管理水平和餐饮食品质量得到很大提升。

当天是一次大检阅。专班监管人员紧盯细节,全力保障。 

清晨5点,专班组的检验人员已经进入后厨,他们要在厨师上班之前,完成对酒店后厨的菜刀、砧板、台面、操作人员的手部等表面洁净度快检。如果没有达到要求,就要监督重新清洗消毒。

这是每天三餐前必须要完成的检测、检查工作。

image.png

砧板的快检结果显示,洁净度38。专班人员告诉记者,100以下都是合格的。

image.png

接着要对盛放菜品的餐具进行洁净度检测,确保餐具干净卫生。

image.png

此外,还要对工作人员的手部进行洁净度检测。

image.png

不到6:00,专班监管人员进入后厨,开始对后厨的卫生情况进行再检查。

这时,酒店的后厨人员陆续进入厨房,开始早餐准备。

image.png

监督食品原材料的领取、出库。

image.png

监督每道菜的加工制作过程。

image.png

监督出餐全过程。

image.png

监督菜品摆台。

image.png

专班组监管人员紧盯着每一道完成的菜品,因为他们还要负责每一道菜的留样工作,准确记录餐次、菜名、留样人的信息;还要与后厨操作人员共同在食品加工操作清单上签字,确保加工无误。

image.png

这期间,他们还要检测菜品的温度。按照规定,锅内加工热菜的检测温度达到70℃以上,确保菜品加工原材料全熟,保障菜品质量。

image.png

9点左右,所有人员用餐完毕后,监管人员再次来到后厨,检查餐具清洗消毒情况,确保消毒柜的温度控制在120℃以上、消毒时间达到15分钟以上。

一日三餐的检查程序重复着,但是从食材加工器皿到食材加工操作,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放松。

image.png

不到11:00,配送食材的车辆,从汉中康海农副产品加工配送公司(简称康海专仓)运达酒店。专班组人员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准备开始入库食材验收的监督工作。

康海专仓是十四运会汉中赛区“食品集配专仓运营商”。

采供配送组组组长王平告诉记者:“这些食材在进入康海专仓之前,要经过层层查验。驻专仓的监管人员会逐一核对食材的订货通知单、供货方营业执照、产品许可证、食材装车清单、随车人员信息证明、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并对每一批食材进行快检,只有检验合格的才能准许入仓。”

为了确保配送环节安全可靠,康海专仓配备了四辆专用运输车。

只有驻康海专仓的专班组监管人员和康海专仓工作人员共同确认签字,由专班组监管人员随车一起,食材才能允许送达酒店。

康海专仓与酒店的食材交接过程,也是在驻酒店专班组监管下完成的。

交接过程要按照食材清单、对照实物一一查验,批次、生产日期、批号、规格,以及随车的检验合格报告等信息知否一致。

对食材的重量、数量、质量及外包装等一一查验。全部无误后,专班人员也要在食材管理信息记录卡上签字,这批食材才可以进入酒店。

与此同时,午餐准备工作的新一轮检查又在进行中。 

令人欣慰的是,这次圆满完成了火炬传递汉中站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面对荣誉和责任,只有精心再精心。”9月7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大鹏告诉记者,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要确保食品安全事件零发生,需要他们对食品流通及加工的所有环节监督检查更要精准到位,坚决高标准完成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做好节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校园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 ...

  • 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在厦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