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强化零售药店“哨点”责任 擦亮“探头”

2021-09-10 14:2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以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精准发力,有的放矢,采取五项举措,强化零售药店“哨点”和“探头”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631252111(1).png

截至目前,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共对157家零售药店开展明察暗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零售药店8530家次,累计登记并报送退热类等药品销售信息2,066,879人次,共对48家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顿。

image.png

一是成立专班,严控“哨点”

成立零售药店涉疫管控药品销售登记专班,进一步明确市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责任;

要求全市零售药店切实发挥零售药店的“哨点”和“探头”作用,严格执行疫情期间销售“一退两抗”类药品登记和报送等有关疫情防控要求;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对零售药店退热、咳嗽、抗生素和抗病毒等四类药品适时采取暂停销售的政策要求,助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切实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image.png

二是舆论引导,加强宣传

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公众配合度和知晓率,专门印制《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期间购买退热类药品有关要求的告知书》,将“一退两抗”类药品销售信息登记和报送等疫情防控政策向广大市民广而告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公众知晓率;

帮助企业制定《零售药店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制度》,指导零售药店做好测温、扫码、销售信息登记、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

利用“大连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告诫函,提醒零售药店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自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三是强化监管,确保四个100%

持续加强对全市零售药店的日常监管,有效落实监管责任;

专门制定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公共场所管理”“ 问询指南”和“药品销售”等三个标准化流程,进一步细化和规范零售药店需遵守的疫情防控要求;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整治,对各区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零售药店做到“四个百分百”:

100%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

购买退热类药品(农村地区为“一退两抗”类药品)做到100%信息登记

登记的信息必须100%精准

安装的监控设备必须100%正常运转。

对未有效执行退热类药销售信息登记、整改不到位的零售药店,一律停业整顿。

image.png

四是专项督导,闭环监管

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地,针对国家、省局督查和暗访反馈的有关问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专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专项督导检查,全程参与市防指常办组织的专项督导检查,对全市12个区市县(先导区)开展全覆盖明察暗访,全面排查找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整改到位,有效形成闭环监管,充分发挥震慑作用,确保问题不再反弹。

五是智慧监管,一对一帮扶

开发了“大连三医联动医药信息共享智慧监管平台”药品销售信息登记数据填报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对全市零售药店的统一入口登记,市区监管部门对辖区零售药店退热类药品销售信息查询、统计、分析,同时,还可实时报送至各级防控指挥部;

专门印制防疫海报5000份、疫情防控手册25000册,全部发放给各零售药店,一对一做好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解决零售药店的后顾之忧。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刘玉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广西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做好节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校园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 ...

  • 2021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在厦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