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万洲国际入选世界500强

2021-08-03 11:2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万洲国际进入世界500强 双汇发展进入中国500强

2021年8月2日,财富Plus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以第474位入选该榜单,这亦是本年度唯一入选的河南企业,较上次入选榜单时前进21个位次。

此外,万洲国际子公司双汇发展也于此前入选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位列第151位。

2021年6月17日,万洲国际宣布,旗下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已完成对中欧肉制品加工商MECOM 集团100%股权的收购。至此,Mecom集团已成为万洲国际间接全资拥有附属公司。万洲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万隆表示:“Mecom集团是斯洛伐克的市场领导者,也是匈牙利第二大肉制品生产商。Mecom集团在地域上扩充、连接了我们已有的欧洲业务版图,我们相信收购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在欧洲及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

2021年7月,郑州遭受暴雨袭击。次日,双汇宣布捐献1500万元和5万箱火腿肠。此后,双汇密集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红色的王中王,在《大河报》号空投的直升机里,在消防战士递给受灾群众的食品包里,在各大微信群紧急采购的物资清单里……

从改写世界猪肉工业版图进入世界500强,到在中国历次灾害中,快速而温柔地大手笔捐赠,万洲国际、双汇和他背后那个叫万隆的老人,他们开创的中国肉类品牌,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

当人们回顾30多年的历程,才发现万隆和他领导的企业,发展的节奏,一直很少被外部环境左右。经济环境烈火烹油之际,万隆不急躁不冒进;经济环境萧条紧张之时,万隆不保守不悲观。从双汇到万洲国际,从中国到全世界,从一根火腿肠到整个肉类工业产业链, 30多年来,万隆和他领导的企业,用自己的节奏,创造了卓越企业。

万洲国际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之一,其市场份额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所在市场均排名第一,万洲国际旗下包括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2020年,公司的营业额总计255.89亿美元。其中,双汇发展营业收入实现739亿人民币。

开创中国肉类品牌 改写世界猪肉行业版图

2014年8月5日,万隆在港交所敲响了万洲国际的上市钟。在当年,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发展,都实现了最佳业绩。同年,双汇建厂30周年纪念。30年,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型肉联厂,从河南一个三线小城漯河出发,发展成为强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开创了中国肉类品牌,改写了世界猪肉行业的版图,杀猪,“杀”进了世界500强(万洲国际)和中国500强(双汇发展)。小漯河出了大双汇,成就了两个500强。

万洲国际是传统的肉制品加工行业,这个行业历史极其悠久,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准入门槛不高,利润率偏低,能和石油、金融、互联网、重装制造业等企业一起位列世界500强,在双汇之前,并无一家肉类加工企业可以做到。

这一切,在外人看来可以称作是不可思议的奇迹,就被万隆一步步实现了,如果你在他身边,你会知道,一切都是波澜不惊,只有日复一日的坚忍和执着。

比如说,不管在哪里,中国还是美国,不管是企业遇到挫折时候的通宵达旦还是站在荣耀聚光灯之下的举世瞩目,他都每天坚持走1万步,计数器监督,风雨无阻。

再比如说,只要他在双汇大厦,企业的旬会、月会、季会……他一场不落地参加,所问问题之细致,对数据掌握之精准,常让高管们擦汗,以至于在双汇,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是,在高管们开会之前,会准备一份详尽的数据汇总,随时调阅。

你看,这些事情,甚至没有一件可以称作是“大事”的事情,但是,这个老人,一直做了。

远行者无大步,不疾而速,中国先哲这一句质朴的话,是对这个质朴的老人的最好的白描。

关于万隆和双汇的30多年,可以从2014年12月,双汇30周年时,万隆的一篇讲话里,管窥一下:

“30年,我们培育了庞大的肉类产业,在生猪养殖业和屠宰业,肉制品深加工业,三个领域均排名全球第一。在中国、美国分别拥有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生产基地遍布欧、美、亚三大洲,十几个国家。30年,我们培育了两个上市公司,‘双汇发展’深圳上市,‘万洲国际’香港上市。” 

双汇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对应着一个时代的关键词。无论是双汇万科还是格力海尔,它们的企业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多年来的经济史。

双汇的新伙伴:小米、京东和薇娅,还有黄晓明的中餐厅

格雷厄姆说过,短期看,市场是投票机,长期看,市场是称重机。

双汇的重量有多少?万隆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做了掷地有声的回答:

自1998年上市以来,双汇发展已经累计分红423亿元,是其在公开市场上融资额的5.3倍,以8月2日的收盘价计算,每股价值由发行时的6.24元提高到441.9元,为发行价格的70多倍,成为实体经济和资本经营结合的典范之一。

其间,历经数次股灾,历经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事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1年3•15事件。

2015年以来,肉类行业的传统格局发生了巨变,“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中国经济面临的这“三期叠加”,体现在企业身上,就是原有的市场一夜间萎缩,习惯的盈利模式忽然不再那么得心应手!

同样是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但人们仍然能从万隆细微的变化上面,看到他对时代的探索:

比如说,最近,双汇玩耍的小伙伴是小米、京东和薇娅,还有黄晓明的中餐厅。

比如说,万隆会让他的助理在线上替他下单,购买各种各样的生鲜食品,考察物流、价格和食品安全情况,他感叹说:“未来的对手,不见得一定是大企业,一家家线上的蚂蚁雄兵蚕食起来,也很厉害。”

这样小小的尝试,一直是万隆的思索方式。很大的概率是,双汇已经将自己的节拍契合上了时代的步伐,信息时代的步伐,向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