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房县加气黄酒,激活夏季黄酒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2 15:1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夏天本来是黄酒消费的淡季,但今年湖北省房县却给中国黄酒市场一个惊喜。一对“北京艺术家+湖北黄酒专家”的搭档,依托“诗酒之乡”房县得天独厚的气候物产和数千年的黄酒文化,首创加气黄酒,填补了市场巨大的空白,刚上市一批便被抢购一空。


用蓼花做酒曲,是房县黄酒一大特色

北京艺术家爱上房县黄酒

现年46岁的侯志辉是一位画家和影视制片人,此前常住北京宋庄艺术家村落。2019年底,在房县艺术区项目等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和朋友们结伴从北京来到房县,自此爱上房县,都定居下来。

“第一次来房县,我就被本地产的黄酒征服了。”侯志辉说,他喜欢喝酒,也喝过中国各地产的黄酒,此前还创办了一家酱香白酒公司,但像房县黄酒这么好喝的,还是第一次遇到。

侯志辉经走访专家后发现,房县地处神农架腹地,地理条件无与伦比,产于神农架河谷的原生态无污染大米,经天然矿泉酿制,再加上房县传承的独特工艺,造就了房县黄酒的口感。

但让人遗憾的是,房县黄酒在全国范围内并不是知名的黄酒品牌,其他省份大多都由资深酒友口碑传播,短时间内难以形成与自身品质相匹配的品牌。

在来到房县前,侯志辉曾在北京中关村某一线互联网公司负责公关品牌多年,他决心为房县黄酒在全国打响牌子。经数个月的调研和考察,2020年冬,他创办“房醴酿造社”。


李二虎与侯志辉在研究蓼花

华农教授倾力提升房县黄酒

投身房县黄酒产业之后,侯志辉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走访全国知名专家,为提升房县黄酒的品质和口感征求大量意见和建议。

很快,侯志辉发现了房县黄酒一直被忽视的一些问题。“长期以来,因为房县黄酒的市场一直在周边地区,所以我们的工艺和口味一直缺少创新动力,虽然一直不愁卖,但要想卖得更广,卖得更多,就必须挑出原有的市场和受众来思考问题。”

在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中心、以及“百校联百县”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的牵线,房醴酿造社聘请华中农业大学发酵学权威、李二虎教授作为总技术顾问,为房县传统黄酒把脉问诊。李教授很快带着一名研究生赶赴房县,实地考察试验。

在侯志辉的提议下,房醴酿造社在黄酒中加入食品级二氧化碳气体,考察其抑菌与口感效果,结果实验结果超出预料。

“一方面,二氧化碳抑制了酒体中好氧菌的生长繁殖,延长了黄酒的储存期限,解决了生产端的问题;另一方面,加气黄酒冰镇后,更适合在夏天饮用。冰爽和气体,丰富了黄酒的口感,突出了黄酒的风味,解决了消费端的老大难问题。”李二虎教授介绍说。

李二虎进一步解释道,二氧化碳在碳酸饮料中以碳酸的形式存在,碳酸在人体内由于温度升高、压力降低,从而吸热分解,放出CO2把体内的热量带出,从而起到清凉的作用。与此同时,CO2阻碍微生物的生长,延长了黄酒在货架上的寿命。而且还能激活酒液,把酒液的香味突出:当二氧化碳从汽水中逸出时,能带出香味,增强风味,还有舒服的刹口感。

目前,房醴酿造社出产了两个品牌:“房醴”主打房县和湖北市场,口味更偏向本地资深酒友;“不废”面向大中城市白领等高消费人群,在“低糖、去醇”之后,走“浅醉”路线。

供不应求,酿造社将助力房县乡村振兴

今年5月,房醴酿造社的测试版黄酒一经投入市场,马上就供不应求。每一天,创始人侯志辉的微信和电话都不停地响。仅仅他在艺术圈和媒体圈认识的朋友,就下单300多万元订货。

“我们刚起步,必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按批次生产。”侯志辉说,除了对原材料精挑细选,工艺上精益求精,酿造社还从石家庄的机械厂定制了专门的食品级的加气生产线,再加上最近因为特殊原因气瓶短缺,所以产能目前提升不快,但预计将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问题。

与此同时,很多外地的酒品经销商和商铺也对房醴酿造社的几款产品非常感兴趣,纷纷联系要求做区域代理。

房县一位40多年酿造经验的黄酒专家认为,房醴酿造社的创新,给了同行很多启发。“最近,好几家老品牌也在研究,想学习侯志辉和李二虎的工艺。这对整个黄酒产业来说,当然是好事情。” 


气泡黄深受年轻人喜欢

长期以来,一到夏天就销售萎靡,是整个中国黄酒产业的普遍状况,尤以鄂派黄酒为甚。人们一提起黄酒,只知道黄酒是温补性的饮品了,只能秋天、冬天要热着喝。江浙黄酒、海派黄酒尽管也一直在包装上提醒人们可以冰着喝,但收效甚微。

房县黄酒一直是鄂派黄酒的领军品牌,最大的特点就是活性物质多,夏天特别不容易储存,甚至在运输过程中就会酸坏,这个问题困扰房县人很多年。

房县黄酒的作坊、厂家大部分到了夏天,就给工人们放假,酒厂停工,也造成了劳动力、物料、生产线和市场份额的极大虚耗,进而影响了房县借助黄酒赛道,发挥区位优势,更快实现乡村振兴的步伐。

家住房县方家畈的袁大叔和李阿姨老两口,因为房县建水库搬迁到山下,不种地改做黄酒,前年生产2000斤,收入约两万元,去年只卖了两千元。

家住红塔镇的蹇女士一年能卖15000斤,收入在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如果黄酒夏天也能卖,我们的日子会好很多。”蹇女士兴奋地表示。


打破季节瓶颈,夏天也能喝到清爽的黄酒,这对黄酒产业而言是质的飞跃

据悉,截至2020年年底,房县共有黄酒生产企业13家,黄酒扶贫车间9家,黄酒作坊2300余户,全县黄酒总产量6.1万吨,黄酒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值22亿元。其中,只有1/10不到的产值是夏天销售出去的。如果激活夏天市场,意味着一年可以达到4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黄酒产量为353万千升,同比增长5.47%;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中国黄酒产量超过365万千升。黄酒市场越来越大,而率先激活夏季市场的房县黄酒,无疑将弯道超车,完成品牌与销量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