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示范创新>>

法国酒庄模式介入优质稻作管理 大米优质米庄呼之欲出

2021-08-02 19:3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以小产区模式推动大米优质产区的精细化管理,以法国葡萄酒庄园级标准体系为模板的大米庄园认定将大力推进我国优质大米产区的品牌化进程。这是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小产区认定委近期推广的一项旨在促进乡村振兴的惠农工程。

小产区优质米庄提升乡村品牌

该会负责人认为,小产区模式就是以标准化推动品牌化,实现“一个买出去两个卖上去”即产品卖出去,价格卖上去,品牌卖上去。小产区借鉴法国酒庄管理模式,在优质大米产区开展米庄认定工作,为提高优质产区优质大米的商品化率,作出扎实努力。

他说,卖粮难一直是困扰农民的问题。优质产区优质不高效更是困扰农民的难题。很多稻农不得不把优质水稻低价出售,成为市场上调和米的“味精”。小产区模式用“两个量化,两个优化”(即土地面积量化、单产量化,品种优化、种植方式优化)及可追溯管理体系,保障优质大米的完全商品化,并提高其应有的附加值。

优质米庄的推出,将使大米市场涌现出一批“小而精”的优质大米品牌,为优质大米产区的公共品牌提供支撑,进一步促进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

“十大优质产区”和“百大优质米庄”呼之欲出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优质大米产区的品牌国际化,中国小产区认定委员会将在2021年国际(中国)米食味品鉴大会上推出中国“十大优质产区”及“百大优质米庄”,小产区负责人介绍。

去年,小产区认定委与国际米食味大会合作,举办了首届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中国区总决赛,推出19款金奖大米及21款优胜奖大米。40家获奖企业产品价格平均提高23.6%,整体销售周期大幅缩短,品牌价值大幅提升。特别是推出了本溪桓仁、营口大石桥、盘锦甜水、四平梨树、 辽源东丰五个中国(小产区)大米优质产区,为全国优质大米产区的公共品牌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今年,他们将推出“十大优质产区”和“百大优质米庄”,并在市场营销方面推进庄园级大米的价值提升。

那么,米庄米都有哪些特点呢?负责人表示,米庄认定依据《小产区认定通则》和《小产区大米》两个标准。广大消费者或许还不能一下子清晰米庄米的优点,只需记住两点即可。一是米庄米必须是好吃的大米,按标准,米庄米的食味值按日本静冈制机食味评价体系检测,不得低于80分,这个标准已经与日本市场完整对接;二是米庄米必须是限量版、可溯源,不可能没完没了地卖,一旦品牌建立,就会供不应求;三是米庄米必须是当年的新米,即不掺陈米。当然,掺了陈米也不可能达到80分的食味值。(北风)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