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雷士照明CEO林良琦:雷士照明,涅槃重生

2020-08-20 11:1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年8月18日雷士照明CEO林良琦受邀出席“2020全球灯饰照明产业高峰论坛”,现场为学者、媒体、经销商及供应商等业内人士带来《雷士照明·涅槃重生》主题演讲,首次向外界披露雷士照明过去几个月取得的变化成果,以及全新的十六字经营方针!

以下内容为林良琦博士演讲部分节选:

照明行业B端客户端不断细分专业化;C端的客户端不断消费分层往低、中、高分裂;由于疫情,大家把家当成一个“巢”,用户行为更加的线上化,对线下O2O有了更多需求。在过去的几个月,如协会理事长所说,由于疫情的冲击,经销商夫妻店关店,专业灯具市场流量大幅下降、破产的破产,中小企业订单大幅减少、大企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出现了很多以前没有遇见的困难。行业加快了进一步的集中和优胜劣汰,越是全渠道和全品类发展的企业,抗击能力则越强。

在这个宏观背景下,雷士照明作为行业头部企业,需要克服过去股权分散、利益分散的挑战,不要短期行为,把自身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发挥出来;一方面抗疫复产抢生意,一方面在数字化、智能化、互联互通的变革中实现转型。

过去几个月,雷士照明发生了什么?

过去几个月,KKR完成了中国雷士照明70%股权的并购,成为单一大股东,为中国雷士照明带来透明、开放、廉洁、高效的企业文化。

KKR带来的治理模式,不再是老板拍脑袋的模式,而是充分信任、充分授权给到管理层开放发展的机会,建立起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责任制。过去一个月,中国雷士照明管理团队基本实现了全职业经理人化,企业经营管理第一次完全由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负责,更强调市场导向的经营方针,更关注持续、良性的企业发展。

我们的产品服务也开始寻找新的定位。高品质的高端商照新品、高端定制化的家居产品、照明设计中心,在最近一段时间也陆续推出。我们的电商在疫情期间取得高速增长,线上的高增长为未来线下实现O2O新零售奠定契机。

一个崭新的雷士照明在徐徐展现!对于这个新的雷士照明,我们给予了十六个字的经营方针:品质至上、顺“势”而为、上下融合、内外同“心”。

品质至上

对于一个品牌而言,没有好的品质就没有好的灵魂,所以“品质至上”是全体系、全员的核心价值观。不要短期行为,而要平衡好利润和高品质之间的关系,牺牲任何一个都是对品牌致命的伤害。健康的、智能的照明解决方案将会是雷士照明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我们要看到雷士照明的高品质在行业里树立起好的标杆。

顺“势”而为

崔毅教授刚才提到要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上,我的看法一致。“势”有很多方面的解读,对雷士照明来说,首先,34个营运中心就是雷士生存的资产,就是雷士的势,我们要借势而上;第二,智能新技术是我们的势,健康的、智能的就是雷士照明的新方向;第三,疫情以后导致的行业变化,也是势;第四,国际转内销,国内市场竞争更激烈也是势,因此我们要发挥自身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找准定位,向上走。

同时分享重要的一点心得:企业在初起步阶段,加法做得越多越好,但发展起来后,学会做减法更重要,做减法比做加法还要难得多。为什么呢?因为你舍不得。但企业必须取舍,与取舍相关联的就是组织的变化。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做精简,一味累加的话,这个组织就会变得越来越臃肿。

上下融合

在很长时间以来,照明行业线上线下互相竞争,甚至同一个品牌线上线下互相竞争,必须要改变。我们要全方位全局去思考,如何做好数字营销,如何做好O2O新零售的关系,把新经济新技术带来的挑战,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雷士照明过去也有线上线下的冲突,电商公司和我们的运营中心经销商也有不和谐,未来我们要直面这个挑战,改变这个冲突,这就是要做到“上下融合”。

内外同“心”

内外同“心”:“心”就是客户,心之所向,客户为上,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我们不要把组织做得过分的复杂,要调整为大道至简的组织结构,要让我们的客户轻松找到我们与之相对应的组织。同时,返璞归真,以平等心态跟我们合作伙伴一起,以很好的服务精神在开放的平台基础上协作。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四赢”而不是“独赢”:我们的供应商要赢、雷士照明要赢、我们的运营中心要赢、我们的经销商要赢。

我们拥有的品牌资产,品牌价值连续九年达到行业之首;我们拥有34家运营中心和2300家专卖店;我们有四大研发制造体系;我们有最好的团队;我们要内外同心再次使雷士照明达到不争的领导地位,成为不争的民族照明第一品牌。

雷士照明必须洗尽铅华,抛掉过去的包袱,重上征程。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转型变革,都是面向未来的生死攸关之战。

坚持我们的经营理念:品质至上,顺“势”而为,上下融合,内外同“心”,雷士照明的未来就像浴火的凤凰,涅槃重生!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