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设计赛带动全球风

2020-06-08 12:5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设计赛带动全球风

——三诺集团董事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志雄谈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

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傅江平)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的当下,以工业设计来驱动医疗防护用品与服务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使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由中国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深圳三诺集团联合主办的“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已经进入“投稿”高峰期,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设计师、艺术家、院校师生等纷纷参与到赛事中来,掀起了一股工业设计和产品创新的热潮。此次大赛将给医疗防护用品质量和实用性带来哪些改变?6月4日,记者专访了三诺集团董事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志雄。

图为三诺集团董事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志雄接受采访

对于为何举办此次大赛,刘志雄表示,在医疗防护用品市场,部分产品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无法有效地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没有创新就无法真正地吸引消费者,无法有效发展规模化的市场。医疗防护产品对工业设计重视还不够,产品基本上还停留在实用能用的这个阶段,对美学价值、交互舒适度的关注不够。但是,未来口罩及个人防护产品将不再只是抗疫工具,而是人们健康生活、智慧医疗必不可少的日用品。随着口罩和个人防护产品使用日趋常态化,除了抗病毒和安全性等基本功能,消费者将逐渐对口罩和个人防护类产品在美观时尚、舒适便利、智能环保等方面提出更多需求。

图为三诺集团口罩生产基地

为了全面应对疫情,满足人民群众对口罩和个人防护产品的需要,三方联合发起了“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口罩及个人防护产品不足,通过创意设计更好地驱动口罩及个人防护产品与服务创新,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使用效率。

刘志雄表示,本次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创新方向包括新材料新技术,智慧防疫,更环保、更实用、更便捷、更贴合人体使用等方面,将不仅进一步优化医疗防护产品的外观,提升颜值,还将根据材料学、人体工学等原理提高产品质量和使用舒适度。

据介绍,一直以来,中国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深圳三诺集团都十分重视工业设计在产品质量上的作用,并在工业设计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SIDA)成立于2008年5月30日,刘志雄是协会创会会长。发展至今,协会会员单位由创会初始的48家,增加到851家,已成为全球工业设计最大的专业行业组织之一,也是国内首个加入WDO(世界设计组织)的行业组织。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推动了深圳工业设计的发展,并获得了深圳市1亿元的资金扶持。在该协会的带动下,深圳工业设计产值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2018年,深圳工业设计企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带动下游产业经济价值超过千亿元,创造了“用1个亿撬动100个亿”的奇迹。

而三诺一直坚持以“科技创新+设计创新”为发展双引擎,不断完善自身工业设计水平,为企业全面落实OPM模式奠定了基础。三诺很早就重视工业设计,也成立了三诺工业设计中心,该中心位列全球设计机构第13名,三诺设计的产品获得了多项IF和红点等国际大奖。“现在我们的工业设计中心不仅能够满足内部产品创新设计需求,同时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可以承接相当一部分外部客户设计需求。”刘志雄说。

为了更好地扩大活动的赛事影响力及推动医护产品的创新持续发展,本次大赛将建立国际化、专业化、权威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会由海内外知名设计大师组成,届时将从实用性、创新性、人本性、美学性、可持续性方面,进行公平公正、专业权威、严格谨慎的审核评判。与此同时,此次赛事还将邀请国内外优秀设计师一同参与,针对个人户外方便性,家庭共用性,工作场所公用性,和校园等场所人群流动集中性问题,对目标人群场景进行安全性、有效性、实用性的创新,最终将设计方案及产品投入市场实现量产商业化。

作为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创会会长和现任会长,刘志雄从一开始就认识到了工业设计对于产业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于创新成果快速转化落地有着巨大的作用。这也是他倡导设立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根本原因。刘志雄说,希望借助此次大赛,吸引各方力量参与到工业设计中来,通过吸取不同的设计新思维、新创意,推动工业设计创新事业更好地发展。

刘志雄表示,工业设计的价值在于商业化实现。本次大赛的入围及获奖作品将在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上进行集中主题展览,并在深圳智慧生活创想馆专区进行常年展示推介。同时,活动方将组织个人防护用品产业项目推介活动,邀请机构、企业、基金参加,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加速促进深圳健康医疗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协同发展,进而为丰富和完善全球医疗防护用品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 福建省永春县发展柑桔、佛手茶等特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