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引导创建“小而美、小而精”的小作坊品牌

2020-06-08 09:5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构建政府落实总责、监管部门严格监管、行业协会自律规范、保险共担风险等多元参与、多措并举的综合治理体系,将小作坊生产加工提升至高标准运行新轨道,向“精、美”方向转变。2016年以来,全市创建了45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点,其中2家小作坊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成立了“豆制品小作坊联盟”,4家小作坊获厦门老字号特色食品品牌。截止2018年12月底,辖区234家小作坊全部取得核准证。

一、示范倡导,发挥特色食品品牌效应

市市场监管局连续三年制定并印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点创建及考核验收工作方案》,组织小作坊示范创建单位按照《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改进和完善生产加工条件,建立健全适合小作坊生产实际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具备较好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并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及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明。督促小作坊示范创建单位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落实“五个到位”、履行“五个承诺”。同时,市场监管局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对评选为厦门市示范点的小作坊给予3万元的奖励金,带动小作坊业主积极性,3年共创建45家小作坊示范点,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小作坊品牌为目标,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小作坊特色食品品牌发展策略,推广“厦门土笋冻”、“新圩豆干”等特色食品小作坊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老字号协会等行业协会作用,于2018年9月发布实施全省第一个特色食品团体标准——《土笋冻团体标准》,目前全市10家土笋冻小作坊主动采用该团体标准;2019年指导新圩青年联合创业协会、新圩特色食品小作坊业主制定发布“新圩嫂”公用品牌系列团体标准;推动成立新圩豆干小作坊联盟模式,发挥产品传统优势,集体提升改造,2019年24家新圩豆干小作坊联盟签署自律公约,实现原料、盐卤统一采购。

二、风险共担,引入小作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各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措施,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引入小作坊综合治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翔安区局率先引导新圩豆干小作坊联盟中的24家小作坊业主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食品安全责任险,随后,翔安区局参照新圩豆干小作坊联盟投保经验,继续研究出台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配套政策,通过对比多家商业保险公司保险方案,与太平洋保险签订三年小作坊食品安全合作协议,对全区小作坊食品安全进行参保。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发挥事前第三方监督作用,约束生产者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促进产业发展。

三、警示宣传,提升小作坊业主食品安全意识

小作坊大多是传统产业,业主规范经营意识较淡薄,生产经营中靠经验的成分居多。市市场监管充分认识到小作坊业主不重视、不理解、不舍得等观念,担任起科普宣传员的角色,自2015年起,坚持每年开展4场以上的小作坊专题培训,解析相关食品生产经营法律法规。2020年疫情期间,更是将培训搬上“云”,为小作坊业主开展疫情防控和追溯系统使用线上直播培训。同时,市场监管局给每家小作坊发放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要求小作坊在生产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营业执照、核准证书、管理制度和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信息,让小作坊业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掌握食品安全知识,明确《食品安全法》的具体内容,牢固树立规范经营意识。此外,加大宣教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并拍摄食品生产环节非法添加警示教育片,让小作坊业主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真正体会食品安全对产品品牌的提升至关重要,有助于扩大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通讯员 史婉慧)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世界食品安全日”中国主 ...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 福建省永春县发展柑桔、佛手茶等特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