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9年广东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关工作情况发布

2020-01-13 15:0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10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通报2019年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关工作情况。为加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送的2019年1月至12月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房屋市政工程基本情况

2019年,全省纳入质量安全监督的房屋市政工程累计32177项,房屋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95589.69万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的城市道路(含配套的桥梁、隧道)和地铁工程总长度13336.23千米;其中新报监项目14380项,房屋建筑工程总建筑面积37000.21万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的城市道路(含配套的桥梁、隧道)和地铁工程总长度9532.19千米;全省房屋市政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工程共10821项,一次通过验收合格率为100%,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工程共9853项。

2019年,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共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68起、死亡7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了8 起,死亡人数减少了18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0.5%和19.4%。其中深圳24起28人;佛山6起6人;惠州、清远、东莞各5起5人;广州5起7人,汕头4起4人;湛江3起4人;韶关3起3人;珠海、梅州各2起2人;中山、河源、茂名、肇庆各1起1人。其中江门、潮州、揭阳、汕尾、阳江、云浮没有发生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

二、开展行政执法情况

(一)开展监督执法检查。2019年,各地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共883次,出动人数261970人次,检查工程项目88834项次,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7927份,实施行政处罚384项;检查发现质量隐患14874项,安全隐患100169项;已整改质量和安全隐患分别为14835项和99845项,质量隐患未整改完毕39项(其中:广州39项),安全隐患未整改完毕324项(其中:东莞205、广州85项、深圳32项),分列未整改完毕项数前三名。

全省各地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日常监督执法检查共出动449153人次,检查工程181596项次,发出质量整改通知书26179份,安全整改通知书54238份,质量局部停工令884份,安全局部停工令9453份,实施行政处罚1440项。

(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2019年,全省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审查、质量检测单位及各类人员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共作出警告1326宗,罚款1799宗,罚款金额9996.6万元(其中:深圳3666.8万元、佛山1429.6万元、广州1222.1万元,查处力度较大。)(见附件1)。

我厅对32家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建筑施工企业依法作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见附件2)。

三、工程质量“两书一牌”制度落实情况

2019年,全省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的工程13900项,已签署授权书、承诺书的工程13900项;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9853项,设立永久性标牌的工程9853项,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9175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新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并签署授权书、承诺书比例达100%,新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设立永久性标牌比例达100%(见附件3,其中:梅州、惠州、茂名、潮州、揭阳等市建立质量信用档案的工程比例较低)。

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处理情况

2019年,全省因质量问题核实投诉8713宗,正在处理665宗,已处理完毕8048宗。投诉较多的是屋面、外墙、外窗及卫生间的渗漏问题,楼板的结构裂缝问题,以及内墙开裂、墙面地面空鼓和装饰面粗糙的问题(见附件4)。

五、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建立建设工程施工扬尘污染台账工程30289个,开展检查203745次,检查工程142447项次,责令整改37024起,移交或实施行政处罚263起,处罚金额542.4万元,停工1559宗,实施动态扣分9318宗,企业诚信扣分331宗,约谈15次(见附件5,其中:广州、深圳、汕头、梅州、东莞、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等地检查力度较大)。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2019年,我省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形势严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依然较多,部分地区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不全面,质量信用档案覆盖率偏低。全省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部分地区监督执法检查力度不够,重检查、轻处罚现象仍然突出。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警钟长鸣,真抓实干,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控

要以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等工程为重点狠抓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做好风险评估和分级管控,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建筑施工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要做好建筑机械设备的检验、维护保养工作,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切实防范大型起重机械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突出高处坠落事故预防,加强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改善高处作业环境,加强临边洞口防护等的安全检查,提高安全防护标准化、工具化、定型化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要认真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安全隐患大排查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厅近日下发的《关于严厉惩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意见》、《房屋市政工程使用建筑起重机械“十个不准”规定》(粤建质〔2019〕175号)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对房屋市政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査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以及按方案实施等情况,如发现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分部工程安全管理规定》(37号部令)的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也是事故易发、多发时节,建筑企业赶任务、压工期,工人们思乡心切,加上各地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因素影响,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为此,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下更大气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2020年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附件1-5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