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社科院专家:没有频繁换手是新三板市场需要的特点

2016-08-29 15:18: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9日电(宋亚芬) 新三板被视为国家创新战略实施的金融市场支撑,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但发展到今天,也有观点认为新三板在流动性、融资功能、投资者数量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这或许是中国新三板市场需要的特点。中国资本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比较多的注重资本交易,不太注重资本形成,留下相当浓的“投机”意味,而新三板恰如资本市场吹来的一股 “清风”,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资本市场新的发展方向。

李扬是在8月28日举行的中国新三板发展战略高层论坛暨《中国新三板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新三板发展速度出人意料

据李扬介绍,最初考虑成立新三板,主要是为了解决上个世纪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在主板市场上退市,但又需要进行交易的机构股份转让的问题。

从2001年到2006年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这个市场的初始阶段;从2006年开始以中关村为基地发展了中国的新三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之后,逐渐扩展到全国主要创新、创业的基地,并于2013年正式确定了今天新三板的市场架构。

“因为创新、创业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这个市场一开始只是想给在其他的市场没有机会的企业一个出路,让这些不确定性很强的企业也有一个市场进行交易,让投资者多一个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8877家,总市值突破3.4万亿元。虽然规模和主板市场仍有较大差距,但数量却远远超过主板市场。李扬认为,新三板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清风”

李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有点跑偏,比较多的注重资本交易,不太注重资本形成。从主板市场的形成过程可以看出,留下相当浓的“投机”意味。“很多企业登陆主板市场不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而是为了追求股价的变化,大家都在股价的变化中寻求投资收益,这样是不利于资本形成的。”

“因为市场本身是追求股价变化、以交易为导向的,致使监管也误入歧途。如果上市企业和监管层只关注股价的变动,那么,这个市场是需要重新改造的。”

李扬将新三板市场比喻为资本市场吹来的一股“清风”,并认为新三板市场存在的更重要意义在于,它代表着资本市场一些新的发展方向。比如,中国资本市场的功能问题,资本市场是资本形成、资本交易的市场,而新三板的定位和功能都是在促进资本的形成,但促进资本形成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交易就不会那么频繁。

“大量公司挂牌了,长期没有交易,没有频繁换手,这或许就是中国新三板市场的特点,也是我们在某种程度上需要的特点。”

李扬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流动性非常高,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平均时间是两年,而西方是七年。另外,国内很多企业的账龄不到两年,这么快的建立和倒闭谈何创新?又如何发展实体经济?

李扬认为,新三板目前的状态恰恰给了市场喘息之机。让监管方可以慢慢完善自己的机制,让企业有时间去寻找自己的主营业务领域。(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