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业内人士:中国咖啡卖了30年原料 十年内或成第三大消费市场

2016-08-29 15:0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8月29日电 (龙文驰)“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卖了30年的原料,但从目前中国咖啡消费增长量来看,在未来十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云南省咖啡协会会长、中国知名咖啡企业负责人熊相人日前在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咖啡是仅次于原油的国际大宗贸易商品,而占中国99%咖啡生产量的云南咖啡豆的品质,则可与中美洲高海拔产的的优质咖啡相媲美。作为拥有优秀原材料的云南,咖啡的销售却不尽如人意。放眼中国,本土品牌也寥寥无几,中国咖啡的产量和销售量与世界咖啡主产区和主要消费区相比,差距较大。

熊相人在接受采访中坦言,不得不承认一个尴尬的事实:那就是,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卖了30年的原料。“中国与亚洲新兴咖啡消费市场日本、韩国的每年人均消费300杯相比,中国人年均消费的咖啡数不足10杯。”

咖啡在距今800年前被引入欧洲,300年前引入美国。100年前,中国才出现咖啡,中国真正对咖啡豆进行商业化种植,仅30年历史。熊相人表示,引进和发展时间短,决定了中国咖啡的各方面目前无法和具有悠久咖啡文化的欧美等国相比。

资料显示,咖啡作为国际大宗贸易商品,2015年全球咖啡产量在850万吨左右,巴西、越南、印尼等主产国占了世界咖啡产量的70%。去年,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大约为12万亿人民币,美国是咖啡消费最大的市场,年消费约为3万亿人民币,而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人民币左右。

虽然中国咖啡消费面临尴尬的局面,但持续高速增长的消费量,也让业内人士看好中国咖啡产业的发展前景。

现在,中国是世界咖啡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的咖啡消费金额为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消费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而世界的咖啡消费平均增长率为2.5%。

熊相人分析,中国因人口众多而成为许多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人消费了全球米产品的30%,但喝的咖啡只占全球销量的1%,增长潜力可谓巨大。熊相人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将随着中国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对于中国咖啡发展的前景,他还表示,“我敢断言,10年之内中国必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巴西的世界第三大咖啡消费市场。届时,中国咖啡行业是否能涌现出如雀巢、UCC等国际知名品牌,就要看我们中国的咖啡企业了。”(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