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上海产权市场上半年挂牌成交宗数成交金额同比分别增36%和93%

2016-08-27 13:58:1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前6个月,上海产权市场各类产股权成交宗数同比增长36%,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3%,实实在在地从融资端担起了为实体经济“补短板”的重任。

国企混改中的价值发现

服务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当下产权市场支持实体经济转型跨越的核心要点之一。

来自上海联交所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成功实施国企混改项目36宗,引进社会资本240.55亿元。中国电信、中国诚通、绿地集团、光明集团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的下属企业,通过上海联交所平台成功完成增资扩股,为实施混改、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打下基础。

今年上半年上海联交所总挂牌数727宗中,国有产权项目达到656宗,占比超九成,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上海产权市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力度。

从数字里还能读到一个趋势:在上半年上海联交所挂牌成交的产股权项目中,涉及央企、本市国资的项目宗数虽然同比分别下降20%、5.88%,但成交金额却分别上涨26.71%、148.89%。单个成交项目“变大了”的背后,是产权市场运作能力的扩展,是产权市场价值发现的提升。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钱琎告诉记者,上海联交所致力推动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相互融合,调动各类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通过引资本与转机制的有机结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健全国企治理结构,实现各类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上海一家国有科技投资公司,由于受投资决策机制、投资风险承担能力、薪酬激励机制等方面制约,发展受阻。为打破体制机制束缚、释放改革创新活力,上海联交所协助该公司利用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一家具有科技投资运作经验的创投企业入股,成功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既保留了国有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资金优势,又引入了民营资本灵活高效的管理和投资决策机制,大大提升了公司的投资效率和竞争力。

另一方面,上海联交所又与深圳联交所合作,创新地以“两轮公告”模式为企业融资,让产权交易市场的价值发现更为充分。

在为一家央企设计融资方案时,上海联交所就采取了“两轮公告”模式,通过产权市场进行信息预公告,吸引到财务投资人、产业投资人、战略投资人等几十家意向投资人,充分预热市场;再通过与投资人的进一步沟通,融资方能了解更多的市场信息,及时对方案优化调整。实践表明,“两轮公告”的操作使得信息披露更透明、合作方式更优化、交易沟通更充分、价格发现更合理。

个性化融资的有效供给

实体经济调结构、求转型,投融资服务也需要同步升级,对此,上海产权市场给出的解题思路是,根据市场主体的多样化需求,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投融资服务方案。

拿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帮助中小科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来说,上海联交所就积极吸引PE、VC等资源,有效引导资产配置。

上海有一家小型科创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较好,但进一步发展受到资金掣肘。在上海联交所平台上,该公司先是通过实施A轮增资,获得了解燃眉之急的发展资金,另一方面引入具有科创企业孵化运作经验的财务投资人,公司规模得以快速扩张,有效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及品牌价值。此后,又成功实现B轮增资,吸引到一家证券公司所属专业投资管理公司,为依托证券公司做好上市准备积聚力量。

而在推动产业资本与股权基金相互结合方面,上海产权市场巧妙借力本地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一段时间以来,上海联交所已与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富国基金、华安基金等一批重量级投资基金建立合作关系,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

还有一家国内比较有影响的奶牛综合性服务公司,历史悠久,根基深厚,但由于受资金所困,公司的产业优势和管理经验难以在短时间内转化为竞争优势。为解决资金瓶颈,上海联交所成功为这家公司引入专注消费品投资的全球知名股权投资基金RRJ资本,获得增资15.25亿元,为公司加快优质牧场资源布局和高端产品的开发提供了资金保证,企业获得了加速发展的强劲动能。

此外,增资扩股也是产权市场摸索出的另一条行之有效的融资路径。今年上半年,上海联交所实施挂牌增资项目10宗,拟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2亿元,挂牌项目宗数同比提高66%以上,拟募集资金总额更是翻了6番。据了解,这些挂牌增资项目,主要涉及科创投资、金融服务、生物工程、文化传媒、医疗健康等近十个行业,投资人既包括来自实体经济方面的战略投资人,也包括风投、私募等财务投资人。在发展增资扩股业务的过程中,上海产权市场还为全行业制定了标准,已出台的增资业务新规为更多企业依托该渠道获得融资打开了通道。(记者 陆绮雯)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