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发改委解读:降成本工作方案出台企业物流成本有望继续降低

2016-08-26 17:24:4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降成本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从税费、融资、交易、人工、用能用地、物流、资金周转、内部挖潜等八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打出了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工作方案》提出,要较大幅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并设立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对于提高实体经济企业物流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具有重大意义。

一、企业物流是实体经济降成本的重点领域

物流业作为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对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很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降低产生物流费用企业的物流成本,并以企业改变物流运作方式即供应链管理和服务外包,发展第三方物流,实现企业物流转型升级,从而有效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

由于产业发展阶段、结构和运作方式等原因,我国物流成本长期处于较高水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在16%以上;企业经营层面,物流费用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至今未低于8%,其中工业企业的这一指标更是接近9%。初步测算,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就可为工业企业节省超过9000亿元的费用,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超过6500亿元的效益。

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成本依然较高。上述两个指标中,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约为同期美国的2倍、日本的2倍、德国的1.9倍、印度的1.3倍、巴西和墨西哥的1.4倍;物流费用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大约比美国高0.6个百分点、比日本高3.5个百分点。虽然过去几年有所下降,未来我国物流成本依然还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物流成本占据了企业成本的较大比重,又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企业“第三利润源泉”,是我国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的重点领域之一。

二、一年来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为充分释放物流这一“第三利润源泉”,去年以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物流业发展环境获得了明显改善。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物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按照《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要求,出台了《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等专项规划,对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战略框架进行了细化和完善。

二是推进了物流重点领域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物流短板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对快递配送、农村物流、冷链物流等重点领域给予了一定支持,对物流与互联网、物流与交通融合发展产生了较大促进。

三是加大了物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先后开展了“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多式联运工程”、“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等试点示范工作,鼓励地方和企业开展物流创新和先行先试,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四是进一步减轻了物流企业负担。先后发布了《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完善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大幅降低物流企业的要素使用成本和税费成本,增强了企业活力。

在政策推动下,我国物流业运行效率和发展质量均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提高。2016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煤炭、冶炼物资等传统行业物资运量同比下降超过10%和5%,医药、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电气机械等高技术产业物流增长达到10.4%、9.2%和8.9%,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6.7%,物流需求结构持续优化;社会物流总费用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物流运行效率有所提升。

特别是物流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产生了许多新业态,大幅提升了物流服务的效率与水平。如传化“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全国落地城市扩展到80多个,弥补了公路领域的物流短板,推进了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水平;京东自建、整合各类城市社区自提柜超过8000个,物流配送网络的规模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最后一公里”效率显著提升,物流综合成本进一步下降。

三、《工作方案》的出台使企业物流成本有望继续降低

《工作方案》提出了“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发展运输新业态”、“合理确定公路运输收费标准,规范公路收费管理和监督执法”、“规范机场铁路港口收费项目,清理不合理服务收费”等三条措施。其基本逻辑是,利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价值传导机制,从提升物流企业经营效率、降低物流企业负担入手,出台有利于企业先进供应链物流服务系统建设的具体措施,不仅会对降低物流企业成本起到促进作用,以便提供更加“价低质优”的物流服务,从而降低制造、商贸企业的物流成本,而且将以社会分工的深化达到降低实体经济总成本的效果。

通过健全物流标准体系,推广城市配送、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人等物流运输新业态,物流业运行效率将获得提高。通过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严查公路“乱收费”“乱罚款”、清理机场铁路港口不合理收费,物流企业的税费负担将进一步降低。可以预见,在《工作方案》的推动下,我国物流智能化、标准化水平将不断提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将更加广泛,新型物流业态将更多涌现,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物流费用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有望继续降低,企业物流能力建设和水平提升的步伐会不断加快。(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 贺兴东 江鸣 谢雨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