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变了味的保险还能“保险”吗?

2016-08-24 14:05:36 青年报

变了味的保险还能“保险”吗?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险资举牌驱动的大蓝筹行情或难以延续

保险还“保险”吗?不知从何时起,保险开始变了味,传统印象中的保险公司,提供各种保障服务,如今,许多新兴保险公司却只售卖一款保障含量最低的万能险,只为获得大量低成本资金。自2015年以来,保险业在资本市场中,可谓极度“风光”:安邦、宝能、恒大、华夏人寿等新势力大肆在二级市场举牌,彻底“点燃”了市场关注度。而“宝万之争”更是将万能险推至风口浪尖。近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再次重申,部分保险公司偏离了保险的轨道,绝不让不想真心做保险,只想浑水摸鱼的人有可乘之机。有消息称,在项俊波此番表态之后,一系列旨在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的实质举措正在酝酿出台,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险资举牌驱动的大蓝筹行情或难以延续。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举牌活跃

保险机构持有逾600只A股

自2015年以来,险资不断加大二级市场的投资力度,保险公司举牌上市以一种极为强势的身影,闯入市场关注的视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保险机构所持有的A股股票为602只,市值共计7362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为1.48%。

实际上,自2013年开始,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就已出现。2013年1月,生命人寿举牌农产品,至2014年9月30日已连续举牌5次,持股比例一路升逾25%。

而让险资举牌真正进入大众视线的,还要属2014年12月安邦保险的连续出击,其先后举牌了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金地集团。到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更是频频出现在公众视线。

而市场上有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华夏人寿系。而从公告发布的频率来看,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尤甚。

从举牌的所属行业来看,各系别的“口味”也有所不同。其中,“恒大系”着重于地产、建筑领域;“宝能系”主要在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领域;“安邦系”、“生命系”更倾向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主要在地产、商贸”等领域;“阳光保险”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华夏人寿”则更看重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领域。

涨幅靓眼

重仓概念股成A股风景线

有投资者不禁要问,保险公司为何选择在2015年年底频频举牌?业内人士指出,偿付能力是保监会对保险公司提出的资本要求,保险业务增长越快,对资本的消耗也越大。因此,举牌已经重仓的上市公司,有助于持仓股票股价的提升,从而间接提升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

除此之外,险资举牌本质上也源自保险业的监管套利。东吴证券的分析师指出,自2013年以来,银监会逐步收紧对银行理财资金池的限制,保险成为唯一可以合法拥有资金池的平台。由此,部分保险公司利用短期万能险的期限错配,持续切分银行理财市场。2014年以来,保监会连续放开保险投资端监管限制,部分远未达到承保盈利周期(7年左右)的民营保险公司,开始选择通过加杠杆投资股票的方式博取短期收益,以跨过盈利周期实现迅速盈利。

与此同时,如果保险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20%,或5%并获得董事会席位,则可确认为长期投资而用权益法计量。“上市公司净利润和现金分红都可确认为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时股价下跌不影响投资收益,账面利润大幅提升。”东吴证券的分析师指出,保险公司获得的实际现金流仍然只有现金分红,所谓投资收益实际上是数字游戏。

而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也让“举牌概念股”横空出世,其也成为A股中一道风景线,多只举牌相关标的涨幅巨大。以恒大系为例,其举牌概念股就包括万科A、廊坊发展、嘉凯城等。其中,廊坊发展自7月29日至8月17日,连续收获12根阳线,其中有五个交易日涨停,7月29日至今的累计涨幅已达138.27%;万科A自去年年底以来,累计涨幅逾70%;嘉凯城在本月的涨幅已超67%。

那么,这些举牌概念股在未来还有投资机会吗?国金证券对此并不认同,其预计后续“举牌”主题表现将会出现分化,对相关标的的选择则需要更加精细化。

监管关注

万能险保费井喷成“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举牌爆发的一个共识是:越来越多的万能险成为“主角”。那么,一款万能险,何以引发如此多的关注?

业内人士介绍,万能险作为一种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间的投资型寿险产品,其区别于其他险种的一个最明显特征是结算利率。由于万能险的高现价特征,保户的持有期间一般较短,因此,更多以投资理财为目的持有。

而万能险保费井喷,也让监管层对其风险隐患颇为担忧。仅今年上半年,万能险新增逾8千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的增量,这也加大了险企投资的压力。

国金证券的分析师指出,通过万能险账户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最大的隐患是资金期限错配,收益率不匹配。为了偿付保费,保险机构激进投资,容易出现偿付能力危机,流动性危机及其它不可控风险。

今年3月,保监会专门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的有关通知》,将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范畴从产品实际存续期间由不满3年扩大至不满5年。此外,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断存续期产品立即停止销售。此前,保监会还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报送1至6月万能险业务数据,进行摸底排查。

行情难续

将收紧限制入市增量资金

8月以来,保监会再度重拳出击,启动了史上最严监管,横扫处于风口浪尖的保险行业。8月初,保监会宣布将启动新一轮“两两”专项检查。8月18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公开场合表示,绝不让不想真心做保险,只想浑水摸鱼的有可乘之机。部分保险公司偏离了保险的轨道,企图把保险公司当成的单一股东的融资平台,与中小股东和广大消费者对立。有消息称,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番表态之后,一系列旨在防范资金运用风险的实质举措正在酝酿出台。其中,备受关注的“一致行动人”等行为,或将受到一定的规范与约束。

昨日上午,有消息称,保监会征集了多家寿险公司的意见,拟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史无前例的严格限制。保监会向相关机构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为《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中短存续期产品额度计算方法、保险金额、万能险账户管理、退保费设定、预定利率、年金保险形态等多主面,均做出重大调整。

[相关新闻]

1至7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5.41%

昨日,保监会发布了1至7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原保险保费收入20830.47亿元,同比增长35.41%。资金运用余额125638.28亿元,较年初增长12.38%。

其中,银行存款21774.8亿元,占比17.33%;债券42537.03亿元,占比33.8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232.38亿元,占比13.72%;其他投资44094.07亿元,占比35.1%。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