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并非“资本外逃”

2016-08-23 15:08: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2日电(秦辰)商务部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中国对外投资额已超过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与此同时,中国7月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扩大。有分析人士将两者联系起来,开始担忧资本“外逃”。但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不等于资本“外逃”,中国已开始重新配置全球资源。

今年1-7月份,中国非金融类直接对外投资额累计6732.4亿元人民币(折合1027.5亿美元),直逼2014年全年对外投资额1028.9亿美元,远超同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15.1亿元人民币(折合771.3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双向投资在2014年首次接近平衡。沈丹阳也曾作出过相似表示,但当时有个前置条件: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

在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看来,这一变化与大家的期待相吻合,中国将用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与之相应,欧洲和美国可能分别会在2017年和2019年成为资本净输入国。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过去3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加大的趋势已经显现。中国从产品贸易开始,不断沿着国民经济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爬升。

“这是发展阶段所决定的。”张燕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中国已经成长到了可以通过投资方式带动全球布局的阶段,而通过资本输出,容易击破一些贸易壁垒。比如,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所产生的贸易转移效应。

张燕生指出,随着“走出去”战略与“一带一路”愿景的推动,中国开始重新配置自己的全球资本。“在这种情况下,以往购买大量他国国债的回报率显得太差了。所以现在开始加快直接投资,也是一种资本结构的重新配置。”

然而,中国的资本输出引发了部分人士对资本“外逃”的担忧。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跨境资本外流规模扩大,中国银行结售汇逆差317亿美元,而今年二季度的月均规模为163亿美元。

对此,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曾表示:不必大惊小怪,应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它有一定的周期性变化因素。

张燕生则更加明确的指出:“我个人觉得这是两码事。”他认为,短期资本流动主要还是在证券投资,而直接投资一般都是长期投资。因此,无论是新建投资还是跨国并购,都是以实体经济实物为标的的投资,这部分的资本外流很少。

曹和平也表示,资本外流是货币二级市场上的现象。“资本账下的资金外流,如果很大一部分是FDI(外商直接投资),且FDI的比率逐年提高,这就不叫资本外逃。相反,如果资本外流的规模增大,FDI的比率不变或者减小,这是资本外逃的典型现象。”

曹和平认为,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将带来三方面变化:一是中国对外贸易从产品贸易上升到了要素和服务贸易;二是国民经济体系出现变化,产业链可能出现跨区、跨境延伸的现象;三是人均收入有望快速增加。

不过,张燕生则提醒说,在“去全球化”还是“留全球化”讨论的当下,国际环境的风险仍然较大。尤其是美欧再工业化采取的保护主义做法,以邻为壑。

“在外部风险上升的情况下,对冲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协方差为负,也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因此,资产的多样性组合是非常重要的。”张燕生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