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投资者希望成立代理机构代表散户维权

2016-08-22 15:16:09 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上,普通投资者对自身权利认识水平不高。一方面,投资者对自身基本权利(无持股比例限制的股东权利)认识不清,特别是对董监高侵权行为直接诉讼权、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决议撤销诉讼权等权利的认识程度较低。也就是说,当普通投资者的权益受到上市公司的侵害时,许多投资者不具备相应的权利意识。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有持股比例或持股期限要求的股东权利(比如独立董事提名权、提案权、诉讼请求权、股东代位诉讼权、公司解散请求权)认识也不清晰。这是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的《投资者权益知识调查报告》得出的基本结论。

报告强调,投资者对有持股比例或持股期限要求的股东权利的了解程度低于投资者基本权利,其原因可能是这些权利至少要求投资者持股比例在1%以上,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一般存在一定距离。但由于中小投资者团体构成了A股市场的基础,占有相当大市场份额,普通投资者对这些具有限制性的股东权利认识不清,将给散户形成合力、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上发出声音、维护权益,造成相当的阻碍。

报告显示,目前普通投资者行权意愿很高,但对行权路径不够了解,行权能力较为缺乏。调查数据显示,87.75%的投资者都愿意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利,但有35.38%的投资者不知道具体该如何行使权利,35.9%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没有途径行使股东权利,31.06%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缺乏行权能力。对此,94.97%的投资者发出了希望加强投资者权益教育的呼声。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21.20%的投资者未行使过任何基本权利,有55.35%的投资者未行使过任何有持股比例或持股期限要求的权利。报告认为,投资者行使有持股比例或持股期限要求的权利的比例如此之低,可能是持股比例或持股期限要求的限制造成的,这对于征集投票权等创新工作形成了倒逼机制。

报告也表明,虽然投资者行权意愿较强,但行权过程存在多方面的困难,对行权路径不甚了解,行权能力较弱,结果不尽如人意。这也从需求端对投服中心的持股行权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参与调查的投资者也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和发展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对于市场监管,投资者希望“加强监管”、“加强管理,依法治市”,希望建立“有监管的法制市场”,希望“证监会、交易所进一步严格规范上市公司,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希望“严抓上市公司违规,最大限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希望“严厉打击,减少违法、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此外,投资者建议“提高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建议“相关机构部门办事效率提高”。

在行权方面,投资者希望成立“中小投资者‘知·行·维’协会”,希望“充分保障股东权利的行使渠道通畅”,希望“拓宽信息渠道”“建立微信等公众平台”。

维权方面,投资者希望“多建立有效渠道”“多设立有效的专用途径”,希望“成立维权小组”,“希望可以由交易所统一指定安排代理机构,各地散户各自通过网络进行授权给这家代理人或代理机构,由这个官方代理人或代理机构统一代表散户进行维权的具体操作和专业化操作”。此外,投资者希望“有多种渠道维权,希望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不要偏袒大股东或者公司”。还有投资者提出“散户的维权成本较高,希望增加社会法律无偿援助”。记者 周松林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