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河南省发布“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

2016-08-20 13:43:5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河南省发布“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

2020年各地可综合抵御6级地震

8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地震局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我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各地可综合抵御6级左右地震,震后一两分钟内可向社会发布地震速报信息。

规划回顾了河南省“十二五”期间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成就。在地震监测预报方面,河南省初步建成了包含63个测震台站、36个前兆台站、18个强震动台站的地震监测台网,全省大部分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里氏2.0级,12分钟内能够完成地震速报,地震监测效能显著提升;在震害防御方面,地震安全基础探测工作稳步推进,7个省辖市开展了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学校建设日趋规范。

规划提出了河南省“十三五”时期防震减灾工作目标:到2020年,河南省各地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提升地震速报预警与地震监测预报能力,提供全省范围内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秒级地震预警服务。震后1-2分钟内向社会发布地震速报信息。破坏性地震震后60分钟内提供地震灾情初步研判、预评估结果和应急处置方案,2-10小时内提供极重灾区初步范围人员搜救重点区域及灾情动态预评估结果,10-24小时内提供现场灾情报告和救援指引图。地震监测能力达到全省范围里氏2.0级以上,定位精度优于5公里。

据介绍,河南省分布着太行山前断裂带、聊兰断裂带、华北断块南缘断裂带、秦岭北麓断裂带(东段)等一系列活动构造带,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历史上曾发生过6次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24个重点监视防御区有2个涉及我省,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地震烈度7度以上高烈度区占全省总面积的一半。河南省中原城市群部分区域、“米”字形高铁布局、大型基础设施、部分农村民居及城市老旧建筑,面临潜在的地震灾害风险,地震安全需求迫切。

规划要求,要提升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地震构造探查,尤其是对重点地区、重点城市及其附近的主要断裂带开展探测及地震危险性评价;建设全省地震构造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构造数据信息查询、服务与维护;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示范县、示范社区和示范企业,为我省城乡规划、国土利用、城镇建设及重大工程建设服务。(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