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投资持续升温技术尚待成熟 区块链应用仍在探索阶段

2016-08-18 16:05:0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杨

近年来,投资领域对区块链的关注度持续升温。自比特币开始,区块链技术开始在多个应用领域进行探索,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花旗银行等海外金融机构也在尝试开展区块链金融的业务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的区块链在底层协议、应用和标准等方面都不成熟,多处于实验阶段,区块链技术落地环节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有益于产业发展。

去中心化是核心

区块链是比特币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本质是去中心化的数据库。该技术最先由比特币创始人以“工作量证明链(Proof of Work,PoW)”的形式提出。

“区块链其实是一种不依赖第三方,通过自身分布式节点进行网络数据的存储、验证与传递的技术。因该技术开源可共享,各个机构和个人均可参与到整个系统的运作。”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曹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会计的角度看,区块链技术可以看作为一种分布式开放性去中心化的网络记账本。“银行的传统账本方式存在两大缺陷,成本高、效率低”,曹寅认为,“一方面银行要收取手续费和管理费,另一方面很多业务需要隔天或数天才能完成。而通过第三方的网络系统,每个人都可以来竞争记账权,一页账本就是一个区块,记账者把记录结果发给系统的每一个节点后,整个系统的每个节点都有一个真实的账页。而账页之间的链条因此组成,形成一个分布式记账、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系统。”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潜力很大。从万向控股参与投资的部分项目看,参与投资的来自跨境汇款的三家公司Circle China、Abra、Streami以及来自智能证券、交易所领域的Symbiont和Otonomos。其中,Circle是第一家拿到美国bit license及欧盟E-money license的跨境汇款公司,正积极寻求在中国业务的落地;而Symbiont的合作伙伴包括新韩集团以及韩国ICB支付公司,ICB与阿里巴巴集团也有密切合作。

眼下,投资领域对区块链的关注度很高。招商证券研报分析指出,2015年区块链领域投融资总额约4.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51%。根据预测,2016年区块链技术仅在金融领域的投资额将高达10亿美元。当前大部分的投融资还停留在天使轮和A、B轮融资阶段,未来资本市场的投资上升空间巨大。该机构分析师刘泽晶认为,区块链在2016年的投资将是“区块链+金融”的主题年,投资重心正向“非货币与综合类”转移。

应用前景广泛

“在区块链的底层、应用和标准等方面,目前国内都不成熟。”曹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底层技术都是来自国外,包括超级账本、以太坊、比特币技术等;而在应用方面,国内企业从应用角度、解决行业问题的角度出发的较少,主要探索集中在虚拟货币领域。同时,一级市场的创投并不多,多处于‘区块链是什么’的学习阶段;二级市场基本是跟风炒作,很多区块链概念公司离实际应用还很远。”

区块链技术首先在比特币领域应用。据介绍,比特币本质上是由分布式网络系统生成的数字货币,其发行过程不依赖特定的中心化机构,而是依赖于分布式网络节点共同参与的一种被称作工作量证明(PoW)的共识过程,以完成比特币交易的验证和记录。

区块链技术是目前唯一无需第三方就可用于记录和证明交易一致性和公司财务准确性的工具,能满足对审计有效性、准确性和时效性的要求,在金融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金融行业中,区块链技术将首先影响支付系统、证券结算系统、交易数据库等金融基础设施;该技术也可能扩及到一般性金融业务,例如信用体系、反洗钱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未来互联网金融可能改造传统金融机构的核心生产系统,把金融企业架构在互联网上。

除了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还可以应用在互联网业务、政务、电子证据、数据安全等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交易可以让整个交易活动和支付速度变得更快、成本更低。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第一阶段是以数字货币为起点,相关应用和支持软硬件为区块链1.0。第二阶段,区块链2.0由数字资产开启,各类资产可在区块链上进行数字登记,得到资产安全和数据完整性保证。第三阶段,区块链更广阔应用场景的打开取决于生态系统进化,其中智能合约标准的制定普及是关键。第四阶段,数字资产结合生态系统可打开区块链价值网络的应用,为跨境支付、金融市场交易清算、贸易金融、物联网、网络安全、P2P借贷、保险以及类似审计的职业服务。

目前汇丰、花旗等42家银行机构已加入区块链财团R3。创立于2015年9月的R3公司专门负责制定国际区块链银行技术开发的行业标准,致力于建立银行业的区块链组织。微软随后宣布联手R3财团,为其提供技术支持。纳斯达克也已完成首个基于区块链平台的股权交易;overstock公司经过SEC(美国证监会)批准,将通过区块链发行股票。英国、澳洲等政府都对这一趋势表示重视,成立专家团队专门研究区块链技术,并投资区块链相关公司。

中国也开始有所动作。央行1月20日举行数字货币研讨会,表示争取早日发行数字货币,其中可能使用区块链技术。未来,区块链有望触及金融行业底层架构,革新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基础设施。

区块链技术在产业方面的探索不仅仅限于金融业,IBM和三星提出了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的物联网解决方案。IBM认为,区块链具有较强的冗余性和容错功能,可在没有中心化服务器和管理的情况下,安全和稳定地传输数据。

此外,区块链技术有望在通信、法律、零售、物联、医疗等领域得到应用,使这些行业不再依靠第三方来建立信用和信息共享,提高整个行业的运行效率和整体水平。

技术仍存诸多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安全性威胁是区块链目前为止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今年6月,区块链项目The DAO因其上层智能合约中存在漏洞而遭到黑客攻击,导致价值约6000万美元的360万以太币被转移。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表示,该事件反映出区块链技术整体还处于产品测试阶段,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智能合约需要在去中心化与中心化间找到平衡点,数字货币的发展需要突破区块链的技术障碍。

国金证券认为,区块链的上层应用更容易受到攻击。相比起底层协议,上层智能合约与应用较为复杂,程序安全性也是鱼龙混杂,所以更容易受到攻击。

同时,区块链系统内各节点之间并非完全匿名,而是通过类似电子邮件地址等标识进行数据传输。虽然这种地址标识并没有与真实世界的人物身份相关联,但由于区块链数据完全公开透明,如果未来反匿名身份甄别技术得以发展,通过密码破解看到某个用户的信息,部分重点目标的定位和识别也有可能,对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造成威胁。

除了安全漏洞问题,区块链去中心化还存在监管方面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区块链用去中心化的方式维护数据库,看似可以颠覆传统金融业、提高效率。但去中心化就意味着主体不明确,如何监管是一个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郑金宇指出,区块链技术下的监管者将面临“天量”的数据,理论上全网数据都将向监管者敞开,因此监管者可能面临缺乏精准入口来搜寻和使用这些数据的问题。同时,监管者还要对信息的透明度进行规范,哪些信息属于私人信息、哪些属于公开信息,哪些信息属于仅对监管者开放的信息。

一位银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仍受到现行制度的制约。一方面,区块链对现行体制带来冲击,因为其去中心化、自治的特性淡化了监管等概念。比如,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挑战了政策调控权。此外,区块链运用目前缺乏必要的制度规范和法律保护,增大了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