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股市深港通正式获批 哪些板块可能因此受益?

2016-08-17 16:18:42 重庆晨报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16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相关准备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深港通已各就各位,只待发令枪一响,就可开跑。这次深港通和沪港通有什么不一样?又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为你分析。

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

■模式分析

中国证监会昨日表示,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

深股通的股票范围是市值6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股通开通初期,通过深股通买卖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的投资者仅限于香港相关规则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短期拉升效果可能不及预期

■行情预估

“短期会给香港股市、深圳股市带来一波上涨行情。”有着8年投资经验的毛先生说,深港通可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必然使得市场走强,深港两市的个股估值也会提升。

银河证券杨大荣表示,深港通开通后,有望改善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之间的估值体系。参考之前的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短期对市场量能、估值差异带来的改变或不及预期。

从定价权的角度,考虑到香港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且其持有蓝筹股占比较大,因而这部分公司的股价难有大幅变化,但对中小盘个股,内地资金的涌入可能会短期引起股价的较大波动。因而港股小型成分股中相对A股低估的科技类股票活跃度有望上升,而香港市场上类似目前大陆地区三板市场和创业板之间的GEM市场(上市要求上相比A股创业板低,流动性上相对香港主板也较差)可能会表现活跃。

目前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途径包括QFII、RQFII、沪港通和中港基金互认等。深港通开通后,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打开又一个通道。预计深港通开通后,A股有更多股票可以投资,资金净流入水平可能会好转。

■投资机会

1.券商、高股息率类股

华龙证券李小刚认为,从沪港通的经验来看,深成指+AH股和恒生小型股有望成为深港通标的,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交易活跃度将会得到提升,利好券商板块可关注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

2.低估值市值较大个股

光大证券李竺松表示,总结过往的QFII、RQFII和沪股通的经验,海外机构投资者以稳健的投资为主,往往会青睐估值较低、市值较大的股票,深港通开通后有望受益的标的如格力电器、双汇发展、美的集团、万科A等。港股方面,考虑到估值溢价,港股的科技类、优质中小盘标的市场关注热度较高的。

3.深市特有的行业或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股市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一直稀缺,如中航飞机、中航机电、振华科技等将受益。因海外市场缺乏相关标的,深港通开通后深圳市场的相关白酒标的也有望受益,如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等。A股医药市场相比港股选择更多,受益标的如华兰生物、爱尔眼科等。

能复制沪港通开通大行情吗?不可能吧

分析人士指出无法复制2014年底沪港通开通后的大行情是因为,2014年证券行业仍处于业务创新和加杠杆的过程中,而今年以来证券行业已开始转入加强监管和控制杠杆的阶段;2014年多重因素叠加,股市处于底部反转迈向牛市的过程,沪港通只是其中一个催化剂,而目前股市并无因素支撑一个大牛市的产生,深港通的利好影响有限,只是阶段性反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