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热议“万科股权之争”:市场、规则、情怀

2016-08-12 10:33: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南陵水8月11日电 题:博鳌房地产论坛热议“万科股权之争”:市场、规则、情怀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其实万科股权之争,是过去半年多在中国上演最大的,比好莱坞大片还要精彩的权力、金钱、桃色新闻大戏,这个议题几乎把中国所有的事讨论一遍。”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一语道出“万科股权之争”背后折射的世间百态。

万宝之争纷纷扰扰延续一年,中间经历多次变故,究竟是资本无情还是企业亟需良治?这场由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股权博弈而引发的市场、规则、情怀与产权大讨论,让11日开幕的本年度博鳌房地产论坛众议鼎沸。

曾在万科工作10年的阳光100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林少洲回忆,从90年代始万科一直留有治理结构隐患,虽有一些期权制度改革,但不足以影响整个结构。

而在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看来,万科如今的群狼争食与创业者王石未完成一个重要任务有关:王石创业成功,但未给企业奠定好的产权基础及传承机制。

“他希望把万科搞成像汇丰、GE这样的公司,没有显著的大股东,由管理团队来经营。”不过在田明看来,这个想法不太切合实际。

如今的“万科股权之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眼花缭乱。“并不是要聊八卦,猜测王石怎么想、华润怎么想,宝能怎么想,许家印怎么想,而是想带出今天企业往前的路应该怎样。”香港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说,万科的困局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企业的困局。

田明说,万科股权之争的背后是对规则的尊重问题,既然万科选择上市并得到好处,就要遵守上市公司规则,要考虑到股权结构,这与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团队巩固息息相关。

向松祚认为,该事件折射出两个深层次问题,第一是在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文化和规则应如何建立,是资本主导还是职业经理人主导,或者二者之间如何寻求完美的平衡;第二是面对资金是否合规,有无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问题时,监管者应如何做?

向松祚说,万科股权之争应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迫使企业必须深刻思考如何平衡资本的力量和职业经理人的力量,应该在支持规则的情况下达到妥协,从智慧层面上来看,要坚持中国的“中庸之道”。

或许正是看到了这种平衡的不易,林少洲认为中国企业最需要的品德便是自制,“职业经理人需要自制,资本也要自制,不要把事情推到极端。”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介绍,今年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优胜劣汰、产业重组和行业集中度提升,估计全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约十家左右,万科则有望超过3000亿元。

如今的万科已经站在中国房地产业的潮头,但前景是否因股权之争而暗淡?林少洲坦言,过去曾推动其持续发展的团队结构如发生变化,整个团队的信心与基础或将受到影响。

“(企业)有必要从‘万科股权之争’中吸取教训,在关注规模扩张、业绩提升的同时,关注治理能力和现代制度建设,这样才能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朱中一说。

那么,王石的“情怀”又该在企业中扮演何种角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贾康的回答直截了当:“要想学情怀,最直观的方式应该学任正非坚决不上市,要想做王石就得改变所谓情怀,就得按照安全系数持股。”(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