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民间资本喜欢哪些行业 “四新经济”是投资热点

2016-08-12 10:31:34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8月11日电 题:民间资本喜欢哪些行业 “四新经济”是投资热点

新华社记者叶前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幅连续下滑引起政府和业界的高度关注。是民间资本对当前经济形势缺乏信心吗?其实不然。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了解到,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领域,民间资本表现很活跃,好项目、好企业“不差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从2015年全年的10.1%滑落至2.8%。为此,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扩大社会投资尤其民间投资的工作。虽然整体增速滑落,但在一些地区民间投资表现却比较活跃。宁夏、海南增速超过20%,体量大、基数高的江苏和广东,也分别达到11.1%和19.6%。在这些表现强劲的地区,除房地产回暖带动民间投资增长外,新经济也受到民间资本青睐,成为民间投资的“新蓝海”。

民间资本为什么热衷新经济领域?

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说,民间资本对市场的感知最为灵敏,像广东、江苏等地的新经济之所以能够吸引民间资本,说明这些领域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收益。

据广东省统计部门分析,从民间投资流向看,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是民间投资的重要领域。数据显示,1-5月,上述三个产业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1.4%、30%、37%。与之对应的是,这些领域的经济数据也抢眼。统计显示,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937亿元,增长9.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865亿元,增长11%。

在民间投资总量最大的省份江苏,民间资本也表现出了对新经济领域的“偏好”。统计分析显示,苏州市民间投资增长最快的行业分别是智能电网和物联网、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型平板显示以及软件和集成电路,增速均在20%以上,有的行业甚至翻番。

编码器是机器人中最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之一,目前国内这一产品多依赖进口。盈动高科因在这一技术上的突破而获得了资本的“亲密接触”。公司副总经理罗日辉说他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频繁接洽风险投资机构,目前已获得多轮投资。

近年来,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更是成为创投界的“新宠儿”。在深圳等地,一批风投机构追逐乃至专注于新技术投资。由IDG资本、松禾资本等知名机构领投的柔宇科技,两年多里获得四轮风险投资,估值迅速跻身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

腾讯公司看好互联网医疗,预计其市场容量将达数万亿元,截至目前,腾讯已向10家公司累计投资约5亿美元;主打“名品+特卖”的电商唯品会已连续十多个季度盈利,唯品会CEO沈亚表示将在广州投资30亿元开拓新业务。

除市场外,环境的不断优化也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热情。广东对企业和社会组织能够自主决定、自担风险、自行调节、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不再审批。去年,广东又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准入负面清单管理,除部分禁止投资及需要准入审批的项目外,大部分企业投资项目不再需要审批,同时启用全省统一的网上备案系统,企业投资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只需上传相关证照和项目信息即可完成备案。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说,这些优化政府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举措,为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调动了民间投资意愿。

另外,有经济学家还认为,广东、江苏等地之所以民间投资增速较快,与这些地区较早谋划转型升级、“旧经济”包袱不大密切相关。“可以肯定地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位,民间资本就不缺信心,市场就有活力。”陈鸿宇说。

尽管民间资本“热衷”新经济,但新经济的发展仍会遭遇“旧障碍”,市场准入限制以及“玻璃门”“弹簧门”“门中门”等现象依然存在。记者调查时有企业家反映,“一些领域的门是打开了,可走廊还很长。”这表明,企业对简政放权还有较高的期待。

西部某市一家新能源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一些项目表面看向民企敞开了大门,但设置的资质条件非常苛刻,如限定“企业要有30年以上行业经验”等,民企只能眼巴巴地“熬年份”了。

业内专家建议,还应从理念和政策上加大“拆‘门’破障”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

上海有色网CEO范昕说,企业盼望国家在准入门槛、信息共享、监管服务等方面继续优化环境,“企业生存得好,投资就会有连续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