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美企业绩颓势未止 科技龙头惊喜多

2016-08-10 15:40:23 中国证券报

美股财报季接近尾声,近九成标普500成分股已经发布业绩,整体盈利同比下滑3.5%,为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但科技板块带来惊喜,受云计算等新兴业务的提振,多家龙头科技企业业绩超预期。

整体盈利连续五季下滑

研究机构FactSet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标普500成分股中已有86%的企业发布财报,其中近七成公司盈利表现好于预期,半数以上公司销售收入超预期。整个第二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同比下滑3.5%,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也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长的下跌周期。

但积极的一面是,在6月30日第二季度结束时,分析师平均预期第二季度美企盈利同比降幅将达到5.5%,当前表现无疑显著好于预期。十大行业板块中,IT板块的实际盈利表现超预期最多,6月30日时分析师预期IT板块第二季度盈利将同比下滑7.3%,到目前为止的实际盈利下滑1.5%。

其他板块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二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0.7%,表现最好。细分的12个子板块中有8个实现盈利增长,其中互联网零售板块盈利增幅高达86%,家庭耐用品板块增长32%,汽车板块盈利增长24%,汽车零部件板块增长16%。

能源板块盈利同比大幅下滑82%,6个子板块中有5个下滑,仅油气储存和运输板块实现8%的盈利增长。如果剔除能源板块,标普500企业第二季度盈利将同比增长0.3%。

综合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同比下滑6.7%,第二季度盈利降幅有所收窄。目前分析师预计第三季度盈利降幅将进一步收窄至1.7%,第四季度将实现5.7%的增长。预计2016年全年标普500盈利小幅下滑0.3%,明年将恢复增长,全年增速有望达到13.3%,其中能源企业明年的预期盈利增速可能超过两倍以上,原材料、非必需消费品、金融、IT、医疗保健板块预期增速都在10%以上。

云计算成增长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云计算业务表现突出,成为多家龙头科技企业上季度盈利表现超预期的重要动力。

作为云计算领域的领导者,亚马逊第二季度AWS云业务营收达到28.9亿美元,同比增长58%,占公司总营收的30%。受此提振,亚马逊第二季度的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8.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832%,是该公司历史最高纪录的近两倍。统计显示,自2014年以来AWS的季度收入已经连续十季环比增长。

微软被外界普遍认为是继亚马逊之后的第二大云服务提供商,该公司正致力于从传统软件销售向云业务转型。第二季度微软包括Azure云计算服务在内的智能云部门营收达到67.1亿美元,同比增长6.6%,若仅计算Azure云服务,其营收几乎同比增长了一倍。相比之下,包括Windows软件在内的个人计算部门营收为89亿美元,同比下跌3.7%。

云计算浪潮的发起者之一谷歌也有不俗表现。该公司早在2008年便推出平台即服务(PaaS)。今年第二季度,谷歌母公司Alphabet包括云计算在内的其他业务营收达到创纪录的21.7亿美元,同比增长33%,超过了过去几个季度核心广告业务的增速。

作为近年来全球IT界最热门的创新领域,云计算被视为新一代IT和商业模式变革的核心,可谓站上“风口”。眼下市场普遍看好云计算的增长前景,投资者“用脚投票”,相关公司股价表现令人惊艳。

亚马逊股价在2015年大涨近120%,成为表现最好的蓝筹股。今年以来进一步上涨13.4%,上周超越老牌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成为美股市值第四高的企业。

微软股价过去一年上涨近30%。相比之下,在2001-2013年的十二年间,微软股价累计涨幅还不到50%,远远低于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高达120%的涨幅。在2013年微软宣布将战略中心转移至云计算后,其股价开始加速上涨,三年来累计涨幅达到120%,近期股价更是创历史新高。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