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稀土产业小散乱局面基本扭转

2016-08-09 15:11:3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呼和浩特讯】“十二五”以来,我国在大型稀土集团组建上取得显著进展,稀土产业布局更趋合理,集中度大幅提高,小散乱局面基本得到了扭转。“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综合施策,继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开采、生产加工、销售稀土产品的行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在8日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介绍说,目前,中国北方稀土等5家大型稀土集团的组建工作已经通过验收,中国五矿稀土集团的整合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这6家大型稀土集团整合了全国23家稀土矿山中的22家。国内的59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中,已有54家整合进大集团。同时,在有关地方的支持下,另有40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被拆除或关闭,化解过剩产能10万吨。

目前,6家大型稀土集团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产能已分别占全国的90%和60%以上,稀土磁性、催化、发光材料的生产规模分别占全国的70%、50%和45%以上,全国稀土行业产能集中度大幅提高。

周长益说,“十三五”是实现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迈上产业中高端的关键时期,我国稀土产业发展将紧密围绕“中国制造 2025”、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国家战略需求,发挥6家大型稀土集团的作用,大力推进稀土资源规范开发,淘汰和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产业集约化、高端化发展。

另外,我国将继续加强部门协作,建立监管会商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和监督指导,对稀土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地方实行约谈问责,并继续联合查处开采、生产、流通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涉嫌非法开采、经营、使用非法矿产品的企业一查到底。

周长益说,我国还将通过实施稀土产品追溯体系,倒查市场上稀土产品来源,斩断稀土黑利益链。同时,委托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稀土违法违规线索调查取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并结合稀土企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将企业的违法违规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之成为企业经营、信贷、上市评价等重要参考因素。“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国土部等有关部门连续5年开展打击稀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共查处案件113起,捣毁非法采矿点14个,关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28家,累计查扣非法稀土矿产品3.6万吨、罚款约2.3亿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