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办法》解读

2016-08-09 14:32:2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监管社会监督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主体责任——《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办法》解读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分为总则、评审员、评价机构、评价与等级证明颁发、监督管理和附则,共6章86条,对原考评员实施办法、考评机构实施办法和考评发证程序等内容统一进行了规范。《办法》实施后,企业应如何实施标准化建设评价?对评价机构、评审员有什么新要求?等级证书由谁颁发?主管机关应在哪些方面加强监督管理?为了帮助交通运输企业、评价机构、评审员、主管机关等相关单位和人员更好地理解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工作,本报邀请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巡视员黄勇对《办法》进行深入解读。

2012年起,交通运输部在全行业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明确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路径和内容;二是有效提升了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水平,丰富了安全监管手段,推动了精细化、清单化监管;三是提升了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能力。然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形势和新问题,为此,交通运输部对原《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印发了新《办法》。

突出依法推进 企业自主申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有关文件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其评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交通运输部坚持依法推进的总体思路,按照“政策引导、依法推进、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原则,明确企业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责任主体,建设评价工作由企业依法自主申报,自主选择经过相应备案的评价机构,不再明确要求限期强制评价,评价机构也可自愿选择是否接受企业建设评价申请。

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按年度对各地及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抽查,并对有关情况进行全国通报,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实施评价机构和评审员 告知性备案管理

按照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办法》取消了评价机构和评审员实质性审核和认定环节,将评价机构前置备案和评审员名录管理调整为评价机构和评审员告知性备案,备案单位和人员符合相关条件,提供有关证明资料,经社会公示无异议的,可直接进入名录,从事相关工作。

按照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原则,对评价机构和评审员实施准入承诺和信用管理,对违法违纪、弄虚作假或不诚实守信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法律法规和承诺予以处罚和信息公开。同时,还取消了由主管机关审核颁发企业达标证书,按照“谁考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由考评机构评价机构全过程自主实施考评、发证,并对考评过程和结论承担相关责任。

多管齐下 推动评价工作取得更好实效

一是针对《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对企业取得证书后的实际运行缺乏跟踪监管,《办法》要求企业在取得证明后有效期内按年度开展自评,由评价机构进行核查,给出核查结果,并进行跟踪服务和监督。

二是加强过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主管机关采用抽查、信用评价、投诉举报受理、违规处理和公示公告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管理部门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管理维护单位,对评价机构、评审员登记备案和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抽查。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和结果应用,鼓励企业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办法》明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未达标或被撤销等级证明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予以重点监管,要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和评价结果作为差异化监管重点的依据,纳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范围。特别强调要将客运、危险货物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及年度核查情况作为企业经营资质年审和运力更新、新增审批、招投标的安全条件重要参考依据。

此外,为了强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办法》明确,已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并已取得船舶管理公司符合证明的航运企业可不再申请标准化建设评价,视同满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级水平。同时,规定已经取得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证明的企业,连续3个年度核查评为优秀的,可直接换发评价证明。

企业之声 大连中远海运油品运输有限公司:坚持标准化管理降低风险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办法》为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一直以来,大连中远海运油品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中远公司”)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个生产环节符合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大连中远公司将持续改进各环节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大连中远公司岸基和船舶各级管理人员积极推动标准化管理。在日常管理中认真落实《水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指标》,对照公司体系、规章制度、现场操作,持续改进管理,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严谨。

大连中远公司按照体系管理的PDCA模式,在全系统内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从而达到降低管理风险、提高本质安全的目的,在水路危险品运输行业中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起到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焦洋 交运集团(青岛):科技手段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办法》,交运集团(青岛)对该办法进行了深入研读,并将结合自身情况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和监管盲区。

一直以来,交运集团(青岛)积极推进“人人都是安全员”的观念深入人心,努力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和技能。

与此同时,交运集团(青岛)注重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斥资亿元建设了集团总部和子分公司两级安全监控指挥平台。实现了对汽车站、修理场站、物流场站、长途客车、公交车、校车、物流车等场站与车辆的24小时实时监控。在车辆行驶中,监控平台可对车辆进行定位,如有异常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在温馨巴士、温馨校车、长途客车上还配备一键报警器、“交运蓝狐”车载智能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在客运汽车站实行了人脸识别、人车联检、酒精检测、报班进出站检查等营运全过程的“一卡通”管理。下一步,集团将结合工作需要进一步促进科技与安全监管的融合应用。(特约记者 邢路)

甘肃路桥集团万泰公司:细化三十二个岗位安全生产职责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办法》对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甘肃路桥集团万泰公司(以下简称“万泰公司”)将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推行目标责任管理。全面修订安全生产岗位职责,对公司、项目部等32个岗位或人员的安全生产岗位职责进行细化明确;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整理完善安全基础资料,对各类制度、措施进行归类,做到条目清晰、归档有序;不断完善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推行“施工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的标准化建设。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万泰公司自行编制了《项目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使用申请OA流程》,解决安全专项经费申请审批程序复杂、不易操作的问题。万泰公司于今年6月在敦当试验段2标建立了甘肃省首个安全培训体验馆,为施工一线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新思路、新做法。(常魁星 程应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