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巴西经济解困急待“奥运红利”

2016-08-09 10:39:14 经济参考报

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在巴西经济遭受严重的经济增长停滞和通货膨胀的关口,奥运会克服危机迎来了开幕。这场奥运会或许能给陷入衰退的巴西经济带来一抹亮色。

据报道,奥运会的许多设施都是在开幕前不久才匆匆落成,许多清理工作都没有来得及做,奥运村的建设也存在许多漏洞,这些无不显示出东道国遭受的巨大政经压力。国际奥运会主席巴赫此前表示,奥运会将在一个经历空前政治和经济危机的国家举行,这一非同寻常的局面使得筹备工作充满挑战,他同时也称赞巴西为此付出的努力。

据报道,此届奥运会的投入达到387亿雷亚尔(约合120亿美元),这已经是里约奥运会预算削减后的数字,这个数字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140亿美元的预算相差不大。根据6月公布的里约奥运预算显示,巴西已为奥运会的举办投入的至少110亿美元中包括三个部分:里约奥组委用于奥运会、残奥会的资金约74亿雷亚尔(约合22亿美元);巴西政府对奥运所需的基础设施工程投入的约66.7亿雷亚尔(约合20.53亿美元);巴西政府用于改进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设施投入的约246亿雷亚尔(约合75.71亿美元)。巴赫对于巴西的投入表示了肯定,他认为,如果没有奥运会的催化,里约不会变化如此之大,历史会证明一切。

里约奥运会也是现代奥运会创立120年后,首次在南美举办,也是巴西展示国家形象的一个绝佳机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西能够如期举办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不过,巴西国内动荡的政治局面和衰退的经济让国民很难把注意力放到奥运会上,对于此届奥运会也不乏批评之声。一些人认为,面对当下巴西的政治和经济条件,他们并不支持举办奥运会。他们认为举办奥运会的资金更应该用在医疗和教育上。奥运会本身无法给所有人带来利益,大笔公款被投在最终被荒弃的建筑上,只有极少数群体得益。

巴西正在经历困难时刻。巴西央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接受调查的金融市场分析师预测,巴西今年经济将衰退超过3%。在过去10个季度中,巴西仅有两个季度经济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累积萎缩约一成,是1930年以来最差。此外,巴西政局尚未彻底平稳,总统弹劾还在等待最后时刻。当局寄望里约奥运会能成为救命灵药,带领国家走出危机。

2009年申奥成功时,巴西经济形势很好。2011年,巴西GDP为2.615万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峰值,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但是,巴西以铁矿石(16.3%)、农产品(16.8%)和石油燃料(8%)为主的出口商品结构,使得巴西在这些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疲软、价格下跌的影响下,整体经济出现不景气。数据显示,2014年年中至今,巴西的主要出口商品原油、铁矿石、大豆、咖啡豆、肉类、糖等的价格已连续下跌13%至67%不等。与此同时,原本有大量贸易顺差的巴西在2014年出现了贸易逆差。预计巴西经济仍将处于衰退之中。

不过,虽然奥运会给经济下滑中的巴西带来了巨大的开支,但是巴西经济复兴的希望,或多或少也在这场奥运会之中。巴西央行刚刚公布的最新数据称,奥运期间,预计将有50万国际游客访问主办城市里约,而这一项就将为巴西增加大约2亿美元的旅游收入。巴西官方还认为,奥运会期间建设的旅游和服务设施,将吸引游客在奥运结束之后仍然想重回巴西旅游。

政府委托智库管理机构基金会(FIA)做的报告显示,巴西国内有55个行业能从举办这项大型赛事中获益。其中基建业预计最少能获益10.5%,排在首位,其次是地产业,预计获益6.3%,服务业、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及交通、通讯业预计将分别获益5.7%、5.1%以及4.8%。在七年内,由于奥运而改善的交通体系,已经使里约可以使用高质量公共交通的人数比例从16%上升到63%。模型推算还显示,巨型赛事还可能刺激国家出口,带来更多奥运红利。旅游业等服务业都将因奥运这场盛世大赛而受益。此外,巴西刚刚抢到了2019年美洲杯足球赛的主办权,未来仍将继续受益于大型赛事的举办。

评级机构穆迪则认为,奥运会带来的任何旅游业收益都不足以将巴西从这次1930年以来最长的经济衰退中解救出来。

尽管奥运会给巴西经济带来的收益可能不如预期那么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奥运会给巴西经济带来一丝希望,一丝亮色。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