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樊纲:中国资本对外投资不必大惊小怪

2016-08-07 11:06:36 中国新闻网

对中国资本近来频频对外兼并重组、购买研发机构等所引来的中国资本“外逃”之说,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教授6日在此间表示:不必大惊小怪。

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年会”当天举行,主题就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路径、风险与创新”。

樊纲说,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快、数额大,这不是偶然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的储蓄率一直非常高,高储蓄率不可能总在国内投资;而国内投资之所以机会少、产能过剩,也是因为过去投得太多了,因此这些资本要找去处,如果储蓄率居高不下的话,对外投资一定还会不断增长。而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也是中国改善储蓄利用效率和方式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据其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兼并重组的资金约11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去年全年对外投资兼并重组的资金。同时,在国内的民间投资在下降,因此,不少人认为中国的钱都投到外面去了,资本“外逃”了。

他说,中国经济目前正在调整,产能过剩,相比之下,外国投资机会较国内多。所以,对外投资增加得快一点,不值得大惊小怪,应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它,它有一定的周期性变化的因素。

他认为,即使如此,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仍面临的很多问题,诸如国内政策,国外政策等等。中国人刚刚“走出去”,刚刚在国际舞台上有所发展,需走好每一步。

此次会议传出的信息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壮大,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实现连续13年的增长。2014年中国实际对外投资开始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对外投资出超额约200亿美元,2016年前4个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期激增逾70%,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由资本输入国到资本输出国的转变,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是中国迈向世界经济大国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由对外贸易大国迈向对外贸易强国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积极影响全球金融和经济格局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