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市场格局变思路也要跟着变

2016-08-06 17:16:13 中国证券报

参与

□金百临咨询秦洪

近期A股市场虽然相对稳定,但是市场的活力明显降低,不仅仅是成交量有所萎缩,而且个股行情的活跃度迅速降温,一向喜欢打板、追板的热钱似乎一下子消失了。这可能昭示着A股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从而对市场参与者的操作思路、选股思路带来影响。

进入到2016年后,A股市场环境有了较大改变。一是在政策方面,针对新股发行、退市制度、资产重组等方面均有所改变。在交易层面,相关各方针对证券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炒作顽疾,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措施,比如在石墨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产业化前景尚不明朗领域的题材炒作,相关部门表示将保持高度敏感;针对炒作板块的龙头品种予以特停的降温措施,如此就使得市场热钱不敢撞向枪口。

二是在市场资金结构层面。前些年,主要是产业资本、机构、散户等市场参与者在互相博弈。但自去年股灾以来,证金、汇金等国家队带着巨资进入A股市场,力挽狂澜的同时,带来了A股资金博弈格局巨变的结果。而且,全社会流动性充沛使得金融资本的举牌能力大增,保险公司在去年以来的举牌频率比前些年总和还要多,这说明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格局出现巨大变革。

这些必然使得A股市场格局发生改变。

一是市场运行格局生变。在A股以往多年的演绎过程中,往往是大起大落,不是牛市,就是熊市。而且由于巨大主升浪之后往往带有数年的调整浪周期。所以,市场参与者形成了牛短熊长的认知习惯,这主要与资金结构有着较大关联。因此,随着资金结构的巨变,A股以往的大起大落、牛短熊长的格局可能会成为历史,2016年以来形成的区间震荡的行情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周期。

二是市场参与者的盈利模式生变。以往热钱大多通过打板、追板等快速、高频交易中获利。随着监管思路的变化,热钱的这些盈利模式面临着极大挑战。近半年来乃至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内,通过新股发行价等制度安排,部分资金渐渐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通过配置稳定经营、高股息率的蓝筹股,作为打新股的底仓市值,这样可以提升账户收益率。高净值客户可以通过网下配售获得更高的持股补偿。这对市场热点的演变方向乃至整个A股运行格局会产生较大影响,引导着更多资金涌向以银行股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市场换手率大大降低,区间震荡的波幅将明显收敛。

市场参与者无论是选股思路还是原先的盈利模式均需要跟随市场格局的变化而变化。市场格局确立之后,可能数年内不会有大的变动,一方面是因为证金、汇金等资金在可预期的时间范围之内不会退出,意味着已确立的市场参与者博弈格局不会改变,A股格局也就难以改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宏观经济目前处于活力降低阶段,难以出现令人振奋的新兴产业增长点。

投资者一方面需要降低盈利预期,另一方面则是降低操作频率,因为市场缺乏热钱炒作的交易氛围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