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7月份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非制造业PMI保持向上势头

2016-08-06 17:13:07 中国经济网

参与

7月份制造业PMI为49.9%,比上个月微降0.1个百分点,是近5个月首次低于荣枯线。7月份制造业PMI的下降受到强降雨的影响,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以及物流运输。从今年3月份以来制造业PMI持续下降,表明当前传统制造行业处于去产能进程中,逐渐压缩产能,同时也反映出市场需求较疲弱。近期制造业PMI波动平缓,近4个月环比波幅都在0.1%以内,表明制造业PMI整体运行平稳。

五大分项指数三降两升,近期制造业经营状况面临下行压力。7月份,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中,生产、新订单、供应商配送时间三项环比分别下降0.4、0.1、0.2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数各自上升了0.3个百分点。分项指标整体下降,虽然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上升,但这两项都低于荣枯线,反映当前制造业经营状况仍有下行压力。

7月份生产指数下降明显,主因是受到近期天气影响。生产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至52.1%,是五大分项指数中降幅最大的一项。虽然生产有所放缓,但从绝对数值来看,生产指数依然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扩张区间,为五大分项指数最高值。生产指数连续5个月高于52%,表明制造业生产依然保持增长状态。8月之后极端天气影响减弱,制造业生产指数可能回升,并带动制造业PMI反弹至荣枯线以上。

三大订单两降一升,市场需求走弱。新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下降0.1、0.6个百分点至50.4%、49%,表明内外需求都在走弱。1月份-6月份民间投资下降至2.8%,比年初低了5.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接近45%是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的下降对制造业需求的影响较大,制约了制造业订单的增长。从出口来看,全球贸易处于萎缩状态,亚洲周边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持续负增长,外需疲弱导致出口订单的减少,影响到制造业生产。出口订单下降了0.6个百分点,是制造业PMI所有细项指标中降幅最大的一项,表明当前出口形势依然严峻,7月份出口可能延续负增长态势。当前在手订单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至45.5%,可能是受到天气影响制造业生产放缓,在手积压的订单增多,但依然显著低于荣枯线。

库存指数低于荣枯线,但补库存意愿有一定程度改善。7月份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为46.8%、47.3%,继续处于荣枯线之下。两项指数都比上个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库存量降幅有所收窄,表明当前补库存意愿有一定程度的改善。2013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PMI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一直处于收缩区间,补库存意愿难以回升市场需求就很难明显改善。解决补库存问题的关键是让市场重拾信心,当企业看得清方向、看得着前景的时候,就能提升补库存和生产的意愿。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应鼓励企业加大补库存力度,加大对资源能源产品的进口,获得购进价格较低的价格福利。

大型企业PMI回升,中、小企业PMI下降。分企业规模看,7月份大型企业PMI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51.2%,中、小型企业分别下降0.2、0.5个百分点至48.9%、46.9%。大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近5个月都处于荣枯线以上,受到稳增长政策拉动的作用明显,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年初以来房地产投资改善、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等与大型企业运行较为密切。中、小型企业PMI处于收缩区间,经营状况难以改善。

非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回升,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7月份非制造业PMI上升0.2个百分点至53.9%,连续2个月上升,近5个月都高于53%。建筑业扩张势头有所减弱,下降0.9个百分点至61.1%,依然保持较高的扩张区间。服务业PMI上升0.4个百分点至52.6%,保持较好的扩张势头。从预期指标来看,非制造业PMI业务活动预期上升0.9个百分点至59.5%,其中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大幅上升2.6个百分点至66%,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上升0.6个百分点至58.3%,表明非制造业未来发展预期很好,信心充足,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当前不仅要继续关注制造业PMI,鉴于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已经达到56%,大大高于制造业的贡献度,因此有必要更加关注非制造业PMI指数运行状况。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