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网约车不烧钱了,说好的福利没有了?

2016-08-06 16:48:04 证券时报

天底下终究不会有免费的午餐。网约车合法化的“靴子”刚一落地,滴滴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的消息迅速引发热议。

根据双方交易的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网约车市场超过90%的市场份额将集于一身。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专车市场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滴滴专车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位居第一,Uber、易到、神州专车则分别以7.8%、3.3%和2.9%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然而,市场格局悄然变化。

市场普遍认为,促使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的动因包括补贴大战“烧钱”模式的不可持续。目前,滴滴、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其中,Uber全球在发给投资人的信中透露,2015年,优步在中国市场投入超过10亿美元。两者合并,消费者关心,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是否会打折扣,甚至提价呢?对此,滴滴的回复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滴滴方面认为,此次并购对目前网约车的市场价格很难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中国市场有近8亿城市人口,滴滴的渗透率仅为1%左右,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补贴是吸引用户的方式之一,短期内会有直观效果,不会轻言放弃。

市场的担忧很好理解,之前滴滴、优步中国各类五花八门的疯狂补贴模式,本身并不是完全为了降低消费者费用、提高司机群体收入,根本目的还是在于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将竞争对手挤出市场。自然而然,合并之后的滴滴、优步中国占据市场90%份额以上,烧钱补贴的动力也将减弱。

事实上又如何呢?近日就有媒体调查了解到,近期北京地区的多家网络约车公司中,仅有滴滴在6、7月间完成了一次针对快车的调价。调价后,快车的计费由原来的每公里1.5元上涨到1.8元,时长费从每分钟0.35元上涨到0.5元。其余平台暂未出现明显的价格上调。优步中国对司机的奖励也在逐步下降。很显然,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很难说能再像以往那么大力度,不花钱打专车的日子终将逐渐离我们远去。而这也是市场回归正常的必然选择,一个市场不可能靠某一方亏损式补贴而长久存在。

正如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之后,目前的团购市场已经告别各类补贴大战,逐步回归商业的本质,毕竟价格补贴只是扩大市场份额的促销方式,而非常规做法,消费者以往在各公司的竞争中获得的实惠也自然要缩减的。

不过,市场经济终究有“一只无形的手”推动着,商业逻辑依然成立,消费者也不用过分担忧价格上涨。首先,打车价格归根到底取决于供需关系,付钱消费是必然的道理;其次,整个市场仍有易到、神州专车等强有力的竞争者,并且可能还会有新的竞争者进入。此外,在随时可能被颠覆的互联网领域,一旦固步自封,享受垄断利益,就会给挑战者带来机会,最终沦为被颠覆的命运。

此外,合并后的团队、业务整合也将给滴滴提出挑战。滴滴出行表示,未来优步中国还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滴滴出行将整合双方团队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经验与专长,在用户资源、线上线下运营和营销推广等层面共享资源、协同发展。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等都会面临“老大”强势登场、“老二”弱势沉寂的局面。“一山难容二虎”的现象在商业环境中更加明显。(梅双)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