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经济日报:经济总体平稳 动能加速集聚

2016-08-06 14:52:56 经济日报

上半年地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亮点颇多——

经济总体平稳 动能加速集聚

今年上半年,各地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可以预期,随着国家一系列关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地,区域发展动力将更强劲,前景将更光明——

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地区经济表现如何?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地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区域发展新亮点不断涌现,呈现出“东部企稳趋好,中部基本平稳,西部稳中有升,东北下行趋缓”的特征。

“稳”是东中西主基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经济企稳趋好。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6%、6.4%、11.0%,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0.4、2个百分点。分省份看,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处于东部地区领先水平。福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外贸出口实现逆势增长,月出口值连续3个月同比、环比“双增长”。

同时,中部地区经济基本平稳。上半年,中部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7.8%,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万亿元,增速为12.8%。分省份看,江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增速在中部地区居于首位。河南、安徽、湖北、湖南增长势头总体较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山西经济逐步企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较一季度明显提高,6月份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走出负增长区间。

西部地区经济稳中有升。上半年,西部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8.0%,继续处于“四大板块”首位;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3.5%,均较一季度有所提高。分省份看,重庆、西藏、贵州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10.6%、10.6%、10.5%,增速仍然处于全国前列。资源型省份经济增速普遍提高,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9%、7.4%,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5.4个百分点,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在发展新经济方面势头强、亮点多,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形成,东中部地区占到我国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三,只要稳住这个基本盘,全国经济形势就能保持总体平稳。

东北经济下行趋缓

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东北地区经济下行趋缓。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逐步趋稳,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2%,较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增速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分省份看,吉林企稳态势相对明显,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6.7%,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主要经济指标趋近合理区间。辽宁、黑龙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提高。

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关于对东北新的支持政策,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为主线,支持地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要可归纳为5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进东北振兴重大政策文件贯彻落实。二是加快推进东北地区重点领域改革。三是支持东北地区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四是支持东北地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五是支持东北地区谋划建设重大开发开放平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建议,《若干意见》出台后,将有许多新的政策资源用于落实既有规划。要将这些政策落实好,需要整合各项政策资源,使之能够一起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对于地方来说,在具体的资金和政策投入上,不要撒胡椒面,要重点突破,集中使用有限资金,充分利用已有的政策资源。同时,东北地区需要创新,在利用创新资源上,目前很多创新资源分散在各个企业,要想办法把资源集中起来,攻克各种共性的技术难题。

各地经济很有看头

今年上半年,浙江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外贸新动能,带动全省连续3个月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河南5月份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4倍;辽宁沈阳机器人产业在国产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超过20%……这表明,一些新经济新业态在一些地方加速发展,成为区域发展新动能新亮点的重要表现。

除了新经济新业态之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措施的引领下,各地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动能转换步伐持续加快,区域发展新动能新亮点不断涌现。

上半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一些省份持续前进。江西上半年互联网等创新类投资增长267%。重庆猪八戒网汇聚了1000万余名创业者和300万家中小微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众包服务平台。江苏无锡在物联网、新材料、电机电气等领域建立了32个产业研究院,形成了“一镇一院一产业”的特色模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20多个省份签订了去产能责任书。广西、河南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补贴。吉林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黑龙江今年以来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6亿元。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全部开工建设。

尽管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增速有较为明显下滑,部分地区民营经济仍实现了加快发展。广东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9.6%,超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个百分点。福建1月至5月份民营企业出口值占到全省的6成,拉动全省出口7.3个百分点。

上半年,多点多支撑格局不断增强。国家级新区等重点功能平台在区域经济中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部分国家新区经济增幅高于所在省份平均水平,预计上半年滨海新区、舟山群岛新区、两江新区、南沙新区、湘江新区、江北新区的经济增速都将超过10%,兰州新区经济增速将超过20%,贵安新区经济增速将超过30%。

有关专家表示,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包括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四大子战略。在此基础上,区域协调发展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此外,我国相继出台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多个城市群规划。一系列的战略、规划以及措施的实施,将激发区域发展更多潜力与动能。(记者 亢舒)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